English

三明党员律师援助困难群体促进社会和谐

2005-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通讯员 吴德权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没有你们的援助,就没有我们的出路。”9月22日上午,福建清流县下岗工人黄素清等人来到三明市,感谢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免费提供的党员律师法律援助,使他们在上月底终于领取到被企业拖欠已久的基本生活费和医保、社保资金等,而该所在这起长达四年多的诉讼中,派出3名党员律师,近70人次,终

于圆满解决了这些下岗职工和原单位的纠纷。

今年6月份以来,在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三明市律师协会党总支以“创业在律师、党员当先锋”为主题,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的“三进”活动,向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7月,枫桦律师所指派党员律师为一起涉及16户住房搬迁侵权纠纷案提供法律援助,经过深入调查收集证据,做思想动员、依法诉讼工作,避免了过激行为发生。

在党员律师的带动下,目前,市区所有从业律师都建立了“一帮一,一帮多”的结对帮扶和“有难解难,有疑解疑”的动态管理模式。截至今年八月,全市律师提供各类法律援助669件,受援老残弱妇1015人,群众上访和纠纷诉讼下降了近20%,为创建和谐社会和“平安三明”作出了贡献。

为了使“三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三明市律师协会党总支积极总结经验。目前,市区8所律师事务所都与各自联络的社区和学校签订了义务律师援助协议。目前,平均每个律师每年提供法律援助达4件以上,还常年参与每月一次的“市长接待日”和“人大主任接访日”。“法律援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明市委书记叶继革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