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有需求,我们就会有办法”

2005-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技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展上,时时能感受到清爽的节能之风扑面而来。担当讲解的科技工作者说得最多的是:“只要社会提出需求,我们就能找到解决方案。”

开源:电动汽车动起来

海淀展览馆外的空地上,停着几辆

电动大巴;里面的一个展区里,也停着电动小轿车。对于记者提出的何时能在路上见到它们身影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的副校长孙逢春教授给予了回答。这位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说,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与国外水平不相上下,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时代正在到来。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汽车已在北京121路投入运行,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第一次实用运行。预计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北京将组建一支拥有1000辆电动公交车的特殊奥运车队。

电动汽车噪音低,几乎零排放,既节能又环保。从动力电池上分类,主要包括燃料电池汽车、锂电池动力汽车、铅酸电池汽车等。

节流:发光二极管亮起来

在展厅里,绕过太阳能展区、煤炭液化、气化展区、风能展区,走过高温气冷实验堆展区,记者的眼前突然一亮:一个一米见方的大屏幕在展区内闪烁着,屏幕里,嵌着成千上万个小小的“发光二极管”。北京大学从事半导体研究的张国义介绍说,2003年7月,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目前这一产业已初步形成。半导体照明是指用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作为新光源的固态照明。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的电能消耗仅为白炽灯的1/10,而寿命则是白炽灯的100倍。半导体照明具有节能、长寿命、免维护、环保等特性,业内普遍认为,如同晶体管替代电子管一样,半导体灯替代传统的白炽灯和荧光灯,已是大势所趋,因为它一是应用非常灵活。可以做成点、线、面各种形式的轻薄短小产品;二是环保效益很好,由于光谱中没有紫外线和红外线,既没有热量,也没有辐射,属于典型的绿色照明光源;三是控制极为方便,只要调整电流,就可以随意调光。不同光色的组合变化多端,更能达到丰富多彩的动态变化效果。目前,许多大厦的墙面,在夜晚都已经用发光二极管作为光源,它们比传统的霓虹灯色彩要细腻、丰富得多。

综合利用:美好前景在眼前

展览向人们展示了这样的生活情景:开的车即使不是电动车,也是节能环保的生物柴油车;用的电是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出的绿色电力;室内照明采用的是能耗极低的发光二极管;家庭使用的热水来自楼宇或者小区整体规划的“太阳能热水中心”;使用风能发的电来带动空调――不,许多家庭已经不用空调,因为通过科学家巧妙的建筑整体布置技术,家庭中总是能感受到自然风的习习凉气,它使人精神清爽,却不会带来空调病之类的副作用。这样的生活环境,令人多么向往?“其实用不了几年,有的方面就可以实现”。中科院院士严陆光说,“不仅如此,能源利用还有一个很好的思路是‘跨年度调配’,夏天热,可以把热量收集储存起来,到冬天用来取暖;冬天冷,把这些‘冷量’储存起来,给夏天用;城市中有热岛效应,但是如果地源热泵技术或者空气热泵技术发展起来了,那么这些热量就会成为宝贵的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