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对餐桌浪费陋习说不了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望都县 张治广 我有话说
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加,饭店日益成为人们经常光顾的场所,什么接风席、饯行宴,亲朋好友聚会、熟人同学见面等等,都可以成为隔三差五下馆子的理由。但餐桌上的浪费也着实让人心疼不已,甚至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大汤黄鱼”的骨架还没有露出来,“坛子肉”还是满的,整盘的“广东菜心”只动了几下筷子,这样的场景
在许多地方,每天都在发生,这不能不让人忧虑。据说,仅上海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就超过2000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们富得流油了吗?恐怕还是中国人的老问题――“面子”在作怪。不是么,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饭后杯盘一空并不意味着食物的可口,而是很让主人丢面子的事情,他会觉得没让客人吃好吃饱而对不住人家。于是饭局一开始,请客的便自愿不自愿地“没完没了”,这确是一种畸形的消费心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举国上下都在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到了该对餐桌浪费陋习说不的时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