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电:从点点滴滴到长期战略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今年是连续第三个严重缺电年,21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全国电力缺口高达2500万千瓦,各地电力公司千方百计增加供电,但依然有18个省(市)拉闸限电。

节电,成为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关注的大事。

然而,从意识到行动,从点点滴滴的节约到长期战略的建立,节电的话题并没有因受到重视而立刻轻松

起来。

身边事:1/8座三峡的电从手边流走

北京的盛夏,一场暴雨之后,气温就能降到26摄氏度以下,但记者发现,即使是在雨后清凉湿润的好天气,很多邻居家依然门窗紧闭,空调定时启动,习惯于恒温式生活的现代人已经忘记了室外冷暖的变化。

经常听到有人骄傲地说,夏天就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到20度,然后盖上大毛毯“舒舒服服”地一觉睡到天亮。“一度电不到0.5元钱,何苦为了省几个钱委屈自己!”

不久前,记者在著名的火炉城市重庆采访时,重庆电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李志丽算了一笔账。她说,一个家庭只要做到每天随手关灯、关电器,就相当于省了一盏30瓦的白炽灯的电能,一个月可以省电18度;按夏季空调每天运行10个小时计算,在不影响舒适度的前提下,将家中的空调温度调高1度,每天可省电0.5度,一个月可省15度。重庆城区有300万户,每家每户都这样做,一年就能省下来十多亿度电。

李志丽说,家庭中可以省电的地方很多。现在的家电大多有待机功能,在电源未关闭的情况下,这些电器的红外线接收遥控电路也在耗电。电器待机耗电量一般为开机状态的10%左右,约5至15瓦。以电视机为例,平均每台电视机每天待机2小时,待机耗电0.02度,全国3.5亿台电视机一年的待机耗电就高达25.55亿度。

节能专家还有一项测算:如果我国城镇居民都将一个40瓦的灯换成同样亮度的8瓦节能灯,每只灯点亮时间按每天6小时计算,每户每年可节电70度,全国1.4亿多户城镇居民,就能节电98亿度,相当于近1/8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怪现象:缺电背景下的伏天冰雕展

在缺电的大背景下,还有一些现象令人深思。

据报道,在炎炎夏日里,济南市百花公园冰灯冰雕展却隆重开幕了。从7月28日开始的冰灯展占地约2000平方米,总用冰量近千吨,各种灯具数千盏。这些冰灯冰雕美轮美奂,耗电却大得惊人,现场有四台制冷机用来保持室内温度在0摄氏度到零下2摄氏度之间。据保守计算,这个大“冰箱”每天耗电在1万度以上。

无独有偶,在天津,冰灯冰雕这门冬天特有的艺术也被一些经营者以高耗电为代价搬到了盛夏。一些深受缺电之苦的老百姓说,反季节的冰灯展是明显的商业行为,经营者没有利润绝不会做,对于这种有违节约型社会的商业行为政府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收取高额电费的方式进行市场化的干预,为什么要听之任之。

而从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的空调节能标识虽然让很多消费者高兴了一阵子,却很快就发现节能空调高昂的价格与并不理想的节能效果使这一轰轰烈烈的行动正在失去真实的效果。

另据报道,在海南省技术交易中心有83项各类节能技术,其中有针对海南丰富的地热资源而开发的地源热泵系统技术、太阳能技术、风能技术等。这些新能源技术利用的都是可再生能源,根本不消耗传统能源,而且环保、安全。但半年来少人问津,更没有一项节能技术成交。海南技术中心的专家分析说,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是人们缺少节能意识,其次是政府引导不够,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激励节能技术推广。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技术人员对记者说,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节约一度电,也就是能够省下几角钱,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今天没有什么意义。其实每节约一度电还意味着相应节约了0.4千克标准煤,4升净水。同时减少污染排放约0.272千克炭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因此,节电对于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意义巨大,必须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推进。

寻出路:节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气温的下降,今年供电最严峻的时期已经顺利走过。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分析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五个突出特点时,首先提出的一条就是“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全面推进和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全社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据预测,今年我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5亿千瓦,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有几千万千瓦的发电装机投产。到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将达到10亿千瓦。有人预言,明后年我国电力将从大范围缺电变为局部和季节性的短缺,西北和中部的一些水火电能源基地甚至会出现电力过剩的现象。

在我国的用电结构中,工业用电达70%以上,近几年出现的电力严重短缺与前几年电力过剩时各地鼓励高耗能行业大发展有密切关系。我国经济增长的效益问题一直令专家们担忧。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在第一章第四条明确指出:“节能是国家发展经济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党的十五大又明确指出:“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近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电力增长一直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全年用电量预计将达到24560亿千瓦时,电力需求增长率为13%,在缺电和大力倡导节电的环境下,电力增长仍高于全年的GDP增长预期。可见,节电的难度有多大。当电力再次出现过剩时,节电只有成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才能够得到贯彻。

有专家打了一个比喻,国内能源效率低下导致的每年电耗损失相当于两个三峡电站所发的电量。如何实现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型模式转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展节能技术就成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新西兰的一家研究机构通过对中国2000年各省的统计年鉴、中国统计网、中国能源协会等的耗电信息统计分析后发现,目前我国企业的节电市场潜力大得惊人,估计节能技术服务市场价值3000亿元人民币。如果所有成熟的节能措施在各个部门得以完全实施,年节能效益可望高达800亿元。而近日亚行驻中国代表处完成的报告认为,中国终端用电设备的总节电潜力约为2000亿千瓦时。

北京亚维尔节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永锡提出了对于节能的新看法,提倡“省着用,不如用着省”,就是利用市场上比较成熟的高科技节能产品,对城市中的路灯、霓虹灯、办公楼内的中央空调、灯光、风机、水泵等所有耗电量大的设备实施节电改造,既可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生活品质,又可环保节能,降低费用开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