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过去,“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出成果后,直接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展上,我们看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参展的大企业展出的重大科技成果表明,“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这一理念正在变成现实,技术创新正在呈现出新的“亮点”。

企业创新成果多

这几年我国的芯片产业颇为耀眼,以至于曾经出现一些国际性的“芯片知识产权纠纷”。北大众志公司的CPU(中央处理器)是我国第一款国产CPU。北大众志负责人程旭博士介绍说,北大众志在常州有个生产基地,就在一个月前,常州市还与北大众志共同成立了“国产网络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程旭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我们敢于在产品的推广上出全力。网络计算机在许多领域,比如教育行业、政府部门、企业办公、商务办公领域都有它独有的特长,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相信明年网络计算机市场会出现量变。”

几乎所有的参展成果都愿意提示参展者这里面含有诸多“自主知识产权”。清华同方威视股份公司的“同方威视”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不仅在国内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且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凭借一流的技术、质量、售后服务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成为世界集装箱检查系统行业的“一匹黑马”,成为与德国、美国并驾齐驱的国际市场三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检查系统专业供货商之一,在几十个国家投入使用。据公司副总经理栗志军介绍,2004年底,威视股份就已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请国内专利86项,申请香港地区专利14项,向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申请专利6项。

而汉王科技公司手写笔、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的太阳能电池、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的超导线材、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SARS灭活疫苗等,无一不包含着企业自主创新的心血。

围绕社会需求开发产品

参展观众围成一大圈,不时发出阵阵惊叹。记者挤进去一看,大家正在看广州卫富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灵晰―B”反恐防爆机器人。卫富公司总经理王仁奎正在操作这台机器人。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灵晰―B”是卫富公司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自行研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移动型系列化反恐防爆机器人,具有探测及多种作业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可根据使用要求装备爆炸物销毁器、连发霰弹枪、催泪弹等,能协助解决各种社会突发的“特别事件”。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换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公司一直在研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模块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包括芯片失效分析与预测、芯片应用安全性、芯片安全性设计与评估、芯片设计与模块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而引人注目的“TD―SCDMA”产业联盟,正为推动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早日进入百姓家庭而奋力工作。这个产业联盟于2002年成立,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中国普天等8家知名通信企业为其首批成员,目前成员数量已经接近20家。

企业的研究中心将成主流

记者在“科技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提供支撑”展区内看到,这里有一百多公斤重的巨型南瓜,也有蚕豆般大小的“迷你土豆”;这里有高达三四米的“棉花树”,也有如葡萄一般需要搭架支撑的高产西红柿;这里有高速自动插秧机,这里也有苹果深加工的新型设备。最后,记者的目光停留在由山东莱芜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中国灌排技术开发公司与新疆农垦学院研究开发出来的节水设备上。这套设备具有价廉、抗堵等特点,适合中国特点,经济可靠。山东莱芜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安说:“企业想获得长远发展,传统方法是与大学或者科研院所合作。我越来越相信,有必要自办技术研究中心。”

北大方正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晓鸥也说:“从方正技术研究院的经验来看,我相信企业的研究中心、研究院这样的机构在今后将成为主流。”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更多的企业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将达到新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