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两服务两促进”活动效果明显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祖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祖萱)今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在全省统一部署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两服务,两促进”活动,成为改进机关作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6300多个省、市、县(市、区)直机关单位,组织机关党员

干部下基层达1.8万批次,总人次达51.2万,结对帮扶21.3万户,机关党员参与结对人数达25.5万人,办实事27.9万件,帮扶钱物价值总计4.6亿元,帮助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联络服务站8647个,各级共选派了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在全省引起了积极反响。

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翟天山介绍说:今年6月1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两服务,两促进”活动正式启动。省直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纷纷带队前往联系点了解情况,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帮助联系点研究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基层,带动全省“两服务,两促进”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机关联基层、组织联党员、党员联群众”!武汉市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三率先”、“三联系”,襄樊市组织开展的“双联双促”,宜昌市开展的“三服务”等活动已形成制度,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成为重中之重。荆门、咸宁等地帮助社区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指导社区调整组织,理顺关系,真正使每一名流动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都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做到既能“安家”又能“安心”,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逐渐规范。目前,全省共帮助建立社区等基层党组织3586个。针对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干部队伍比较落后的现状,各县(市、区)统一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和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到任后,遍访老党员、老干部,帮助建班子,带队伍,找党员,引项目,带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目前,全省各县(市、区)选派的机关党员干部均已到任。

“两服务,两促进”作为联系基层和群众的活动,最直接的效果是,形成了“心往基层想、人往一线去、事在基层办”的新风气。宜昌市劳动部门编制了《农民进城务工线路图》送到本市打工农民手中,这张图登在报纸上,为农民打工最关注的19个问题提供了详细准确的信息;天门市在市直部门开展了“千人评议机关活动”,1000多名群众代表对33个市直单位进行了无计名投票。省人事厅、民政厅、工商局、妇联等省直部门也都开展了“上门承诺,服务基层”、“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一帮一、结对子、送温暖”等活动。党员普遍反映:“访贫”受到了教育,“帮困”树立了形象,“问贤”集中了智意,“求计”增添了措施,“解难”密切了干群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