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 呼之欲出的“公园之城”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圳最好的城市地段是什么?说来让人难以相信,是公园。在深圳202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目前建设了整整218个公园,总面积达13240.4公顷。按户籍人口加暂住人口计算,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01平方米。

建公园是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发展思路

深圳市政府从建市那天起,就对公园的规划

和建设高度重视,明文规定,凡非建设用地都要力争建成城市公园。进入2005年,深圳市更是把公园建设向各个社区推进,规定有条件的社区,都要因地制宜建一批小型园林绿化景点和街心花园,营造和美化小区环境。

将公园作为一个城市的特色和品牌来抓,深圳在全国可谓独树一帜。深圳市民的印象是:深圳几乎每年都有新建成的公园对市民开放。25年前,深圳的公园还是一片空白,目前已经建成的218个公园,都是在这25年间建起来的。去年,深圳市城管局与规划局又共同完成了深圳市城市“绿地系统”的规划,规划全市从2004年到2020年修建包括市政公园和社区公园在内的100个公园,保证市民有更多、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将最好的土地留建公园

深圳市园林绿化处的副处长陈德华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市的领导班子就非常重视公园建设和开发,现在的不少公园占地都是当时规划修建房屋的地盘。他举例说:深圳的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中心区的北端,这块风水宝地曾让不少投资者垂青。特别是公园的东南侧、西北角和西南角,10年前就规划好打算修建深圳市第二个工人文化宫、高档保健疗养院和市政府的警卫中心。去年9月,刚刚动土开建时,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讨论,最后常委会讨论的一致意见是:改为公园建设用地。

占地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的深圳中心公园,处在深圳最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心地段,当时有不少地产商都打起了这个地块的主意。政府部门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么好的一个黄金地块用来修建写字楼、商场,一定能卖出几十亿元的好价钱。但市委市政府领导并未动心,他们认为,这个地块如用来建公园,让它成为每个市民都能享受的休闲公园,将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

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和国内大部分城市相比,深圳的公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部分公园都是对老百姓免费开放。这是深圳市政府早在1995年就制定的一条法律。法律规定:除少数企业投资、经营的主题公园、植物园等收费外,所有的市政公园、社区公园一律免费开放。公园所有的一切开支由财政支出。

在深圳的莲花山公园,记者随意采访了一位从武汉来深圳探亲的郝女士,她感慨地说:“深圳的公园真好!风景好、绿化好,还不收门票。我真羡慕深圳人,他们想什么时候到公园都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花园城市里真是太幸福了!”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与公园建设有关的一个情况:深圳的许多公园还带旺了附近的地产业。在莲花山公园附近修建的黄埔雅苑、天健花园等住宅区都卖得很火。一位在黄埔雅苑买了一套150多平方米豪宅的钟先生说:“我买这套房子就是为了方便我的父母去公园锻炼的。”

现在,深圳的各个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娱乐最好的场所。宽阔的莲花山公园是市民每天放风筝的地方;一面临海、一面有一条长达十多公里绿色长廊的滨海生态公园,是市民每天散步和年轻情侣谈恋爱的好场所;全市最高的梧桐山郊野生态公园,则是年轻人周末一起结伴去登山的好处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