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长夜谈”见境界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传东 我有话说
今年五月以来,辽宁省庄河市辖区的市民在饭后茶余,总是要议论一番“市长夜谈”。“夜谈”是该市创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举措,目前已搞了13次。每次“夜谈”都要就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困难,直面协商、当场议定、责任到人、跟踪落实,累计办妥“改造泥泞道路、臭水沟覆盖、禁办学生辅导班、增加社区夜
间巡警次数、补偿用地拖欠款”等47件实事。群众称赞“夜谈”动真情、办实事、见境界。

“夜谈”是政府正副市长八小时以外的工作活动,这样的举措和行动,没有情系于民的情怀和为民奉献的精神,是难以做到的。

“夜谈”好,好在问策于民。善为政者,必重民智民力。人民政府唯有真心实意地亲近人民、相信和依靠人民,才能听到人民群众的肺腑之言,从而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吸纳转化为政府管理、决策、服务的能量,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和事业发展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人民究竟拥护什么、赞成什么,不满什么、反对什么,这是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准确把握的脉搏。政府能够定期深入到群众中间听政问情,又将社会各界群众请上来献计献策,并将其制度化,就可以避免“关起门来决策,拍着脑袋规划”所带来的弊端和造成的损失,真正实现决策决到点子上,施政施到关键处。

“夜谈”好,好在请民监督。人民政府所做的一切,要靠人民这面镜子来照,要靠人民这把尺子来量。怎样才是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人民最有发言权,也是最公正的考评员。不敢让群众知情参与,回避群众监督,往往出现疑惑增多、舆情复杂,导致政群、干群关系疏远紧张。主动地请社会各界群众上门监督政务,接受群众评议政府人员的作风、能力、形象和工作绩效,氛围鲜活,情真意切,体谅倍加,不仅理顺了情绪,增进了理解,加深了感情,还激发了群众参与化解矛盾、攻克难关、共谋发展的积极性。

“夜谈”好,好在安民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顺应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如何把人民群众想和谐、盼和谐、求和谐的希望和憧憬变为现实,需要政府与人民共同付出努力。政府工作人员要以求和谐的执政理念,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千方百计地谋划和谐的良策,实事求是地制定和谐的规划,竭尽全力地推进实现和谐的目标。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稳定社会秩序,安排人民生活,化解不和谐因素,同心协力地构建一个政通人和、安居乐业、共同富裕、文明和谐的美好社会。

愿“市长夜谈”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思考,愿从政者能真正常思为民宗旨,潜心忧劳民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多的政事新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