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了解紫檀之美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由中国紫檀博物馆、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和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紫檀的奥秘”展览,9月12日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品全部来自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的珍藏,大部分展品以紫檀器具为主,另有少量乌木及黄花梨木制品。此次展览一改以往以家具实用格局搭配布展的风

格,而是把如意摆件、花床、雕龙屏风等艺术品布置在展台上,突出展品的艺术形态。展览还辟出专区展示中国珍贵硬木器具制作过程,以实物配图片向美国观众介绍中国紫檀木雕艺术的魅力。这种纯东方纯艺术的展出形式让美国观众大开眼界。

9月19日是中国紫檀博物馆开馆6周年,美国东道主特意邀请陈丽华一行来到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展览现场。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葆拉女士与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创始人霍拉黛女士特意举行盛大酒会欢迎陈丽华。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美国国会参议员科里夫・劳德、美国史密森研究院副院长大卫・伊万斯出席了酒会。

在欢迎酒会上,年近九旬的霍拉黛女士致辞说,当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20年前成立时,就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办一所面向世界妇女的博物馆。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东方的中国来到这里。这些非凡的艺术品用紫檀雕刻而成,我们很荣幸能展示其中一部分。这个成就应归于陈丽华博士,是她用自己的私人财产使这种古老的艺术得以复苏,并且设立了工厂,教给下一代技艺。最让人难忘的是,她在北京设立了中国紫檀博物馆,如果没有陈博士的远见,这种古老而美丽的艺术也许早就灭绝了。所以,为了认可这一切,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把“国际文化领袖奖”颁发给陈丽华博士。

霍拉黛还代表华盛顿市市长威廉姆斯宣布9月19日为华盛顿市“陈丽华日”。威廉姆斯在书面发言中表示,鉴于陈丽华博士创建了中国紫檀博物馆,并支持这种古老的中国雕刻艺术的保存、研究及展示,鉴于陈博士对“紫檀艺术就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这样一种艺术信念的献身精神,鉴于陈博士在北京建立了工厂,工匠们得到了中国传统家具技艺的培训,而且工人大部分是女性,所以华盛顿市宣布2005年9月19日为“陈丽华日”,以赞颂这位对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慈善家。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也在欢迎酒会上致辞。他说,中国紫檀博物馆能够在这里展出,没有如此多美国朋友的支持是不可能的。这里展出的珍品和精华,对于提高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非常重要,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事情。他要特别感谢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对中美文化交流的一贯支持,也祝贺陈女士被授予华盛顿市的“陈丽华日”,这既是中国的荣幸,也是对陈女士在艺术上所作的贡献及对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的贡献的一种承认。

陈丽华女士对美国朋友的热情与评价表示十分感谢。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中国紫檀艺术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有机会了解紫檀之美,了解中国古代艺术之美,弘扬中国的文化,为国际文化交流略尽绵薄之力。她说,6年前,也是在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授予她人文博士学位,以彰示她在紫檀文化方面的高深造诣。6年后,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又把“国际文化领袖奖”颁给了她,更可喜的是,华盛顿市又宣布2005年9月19日为“陈丽华日”,这不仅是对她30多年艺术追求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紫檀文化的认可与尊崇。

此次展览的许多展品都堪称精湛之作,品位非凡。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史莱克先生说,这里太精彩了,太棒了。他在中国待过9年,也没有机会看到这么精美的紫檀展品。他一直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看了这个展览,更加确信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他对紫檀并不陌生,他的祖辈给他传下一个紫檀器件,传了三代了,至今保存完好。他深知紫檀的珍贵,但是紫檀雕刻艺术之美,他至今才领略。

图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女艺术家博物馆内向来宾介绍展品“龙凤呈祥绿檀瓶”。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