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科学家培养出唐氏综合症老鼠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9月25日电(记者郭林)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刊登报告说,英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中成功培养出带有唐氏综合症缺陷的老鼠。

研究人员说,他们把一组几乎完整的人类21号染色体移植到老鼠身上。这是首次如此大规模的基因传递试验。科学家复制一个带有200个基因的完整染色体,注入老鼠

胚胎。此前,只能把部分染色体转移到老鼠身上。这次成功地把人体基因的90%转移到老鼠身上。正常人有2组特定染色体,患有唐氏综合症缺陷的儿童带有3组特定染色体,导致心脏、头骨和面部缺陷、脑部发育不良,有患白血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病风险。这个试验试图确定是哪种基因造成唐氏综合症。然而,“人类基因警报”团体批评这项试验越过了道德界线,并质疑拥有人类基因的老鼠是否仍然能被称为老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