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丽塔”袭击过后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24日凌晨3时30分,飓风“丽塔”以120英里的时速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州沿海迅猛登陆。飓风夹带着暴雨把两州多个城镇变成泽国。飓风还摧毁大量建筑,许多大树被折断或连根拔起,发生多起火灾,大面积断电停电,约100万住户断电。

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沿海严重受灾区,救灾人员驾船在水面上巡逻,

向房屋被淹的居民提供帮助。得克萨斯州居民表示,他们多年来都没有遇到过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整体看,这次飓风比人们预料得小,飓风登陆后1小时时速就降低至65英里,“丽塔”的风头避开了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顿,该地区的炼油厂和炼油设备没有受到大的破坏。

“丽塔”登陆前几天中,约300万人从两州沿海地区疏散,造成许多路段交通拥挤和事故,一辆疏散24名老年乘客的公交车途中失火,乘客全部死亡。

受“卡特里那”飓风重创的新奥尔良市虽不在“丽塔”袭击范围内,但数天来连降大雨,周围湖面水势大涨,湖堤再次决口。新奥尔良贫困的第九居民区再次一片汪洋。

美国飓风预报中心发布的预报指出,“丽塔”登陆后,狂风和暴雨在得克萨斯州一带至少还要持续数天甚至数周,得州部分地区仍将面临洪水袭击的威胁。两州23日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有关部门还警告,“丽塔”过后还可能出现龙卷风,人们万万不可大意。

对飓风“丽塔”带来的经济损失,美有关部门还在评估中。得州应急部门初步估计,飓风至少摧毁该州6000栋房屋,受影响人数达520万人,经济损失至少达820亿美元。飓风还造成墨西哥湾地区30%的炼油厂和80%的天然气公司停产,美国四分之一的炼油厂集中在这一地区。不少经济人士认为,“丽塔”袭击将会进一步提高美国内市场油价,每加仑汽油近期可能突破4美元,这会加重每个美国家庭的经济负担。

美总统布什在“卡特里那”飓风袭击后因组织救援工作不力而遭到舆论的批评。为挽回民意,布什23日晚飞抵科罗拉多州空军基地关注“丽塔”动向并坐镇指挥。他呼吁已经疏散的民众不要急着返回,因为两州许多地区仍面临洪水威胁。白宫发言人麦克来伦向媒体透露,布什总统24日将赶往得州两个城市,督促联邦和地方政府对灾区的救援工作。

(本报华盛顿9月24日电)

图为飓风“丽塔”裹挟着巨浪冲毁一个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海岸附近的海上作业平台。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