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政坛出现僵局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大选后,谁出任总理、如何组阁,至今都是未知数。施罗德称,只有他继任总理,德国才能有稳定的政府。联盟党候选人梅克尔表示,联盟党已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团,理所当然应由她出任总理。双方僵持不下。近日德国政坛又传闻,俩候选人轮流作庄,或俩人都隐退。还有说法称,如果种种方案都不奏效,干脆重新大选。

德国政坛折

腾了一个星期也没有找到最佳组阁方案。社民党希望的“红绿灯”政府由于自民党不合作而宣告失败,联盟党的所谓“牙买加式”,即“黑黄绿”组合也因联盟党与绿党观点相差甚远而泡汤。剩下唯一的可能是社民党与联盟党的大联合。

大选刚结束施罗德就宣布,从单一党派得票率看,社民党是德国第一大党,自然应组阁并推举总理。社民党为此大造舆论,社民党主席明特菲林多次说,基民盟与基社盟在资金分配、团体利益、政党形象等方面都强调他们是两个党,大选时却又说是一个党,这太不合理。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勒尔甚至提出要修改竞选规则。社民党这些做法激怒了联盟党,媒体和老百姓也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虽然社民党的理由不无道理,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确是两个独立政党,各有党部、党主席和各自政党组织结构,但从1949年联邦德国成立以来,议会选举一直是以议会党团为单位计算席位,基民盟与基社盟在议会中是一个议会党团,这是德国政坛的历史产物,已存在数十年,并无人真正质疑过。此次大选,联盟党议会党团超出社民党3席,按常规联盟党负责组阁。舆论一般认为,目前的僵局是社民党造成的。德国媒体称,不能玩输了就想修改游戏规则,并宣布这场游戏不算数。在媒体的攻击下,社民党不得不收回修改竞选规则的说法,但仍强调必须由社民党推出总理。联盟党也不示弱。梅克尔表示,大联合的前提是先要明确谁组阁,联盟党是第一大议会党团,自然有权组阁并推出总理。

总理人选僵持不下,各种妥协方案广为流传。首先是轮流作庄:1984年以色列佩雷斯和沙米尔就是因僵持不下而轮流执政。施罗德执政前两年,梅克尔任副总理,两年后双方互换身份。社民党内拥护此方案者大有人在。但联盟党对此方案不积极,据说梅克尔根本不考虑接受此方案。第二个方案是:施罗德和梅克尔都不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组阁。如果两个政治对头双双淡出舞台,社民党与联盟党的谈判就容易得多。施罗德坚持当总理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阻止梅克尔上台,梅克尔不上台,施罗德就有了下台台阶。

鹿死谁手目前还有几个因素:德累斯顿选区因一位候选人猝死而推迟到10月2日投票,这牵涉22万选民和几个直选议员名额。10月7日所有在国外的德国选民邮寄投票将全部到位。最终得票率如果能使联盟党在议会中再增加2至3个席位,社民党就不得不让出总理宝座,但如果社民党能拿到3个议席,与联盟党在议会中平起平坐,那么梅克尔争当总理就底气不足了。

目前看,德国各党派无论如何拼凑,都无法组成牢靠同盟。不少评论家认为,德国只有重新选举才能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本报柏林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