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坦诚相见 促进合作 共谋发展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钟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记者钟玉明)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访问团抵达深圳,开始对珠三角进行考察访问。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会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率领的访问团一行。

“故乡水甜,故乡人亲。”访问团一

落座,张德江就充满感情地说:“粤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相互依存,共同繁荣。”他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曾荫权、范徐丽泰率领香港立法会议员到广东访问,请大家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共同交换对粤港合作的看法和意见。

张德江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1978年广东省的国内生产总值仅185亿元,排在全国第23位,是改革开放使广东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邓小平理论是正确的,改革开放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广东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支持;现在香港70%的货运量和50%的游客来自广东,广东的发展也促进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张德江说,广东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关键还是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深化粤港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张德江还专门介绍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的由来、现状和前景,希望香港继续发挥优势,为泛珠三角区域服务,推进合作、共谋发展。

黄华华介绍了粤港合作的进展和今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加强粤港合作是粤港两地发展的共同需要。只要我们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落实中央政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按照“前瞻、全局、务实、互利”原则,就一定能够推进粤港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展。

曾荫权代表访问团一行衷心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希望通过立法会议员对广东的历史性访问,实地感受珠三角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加强香港各界与内地的交流,坦诚交换对解决粤港共同面临的问题的看法。

在见面会上,香港立法会议员就加强粤港合作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香港专业人士来粤服务、加强香港立法会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交流等方面提问并发表意见。张德江、黄华华一一作答。张德江说,广东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不动摇。香港的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巩固和发展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谁希望香港好?没有谁比中央政府、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更真心希望香港好!”张德江坦诚的回答,赢得香港议员热烈的掌声。

主持答问的范徐丽泰说,广东省领导坦诚作答,与香港立法会议员面对面交流,增进了理解,为推进粤港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沟通机会。曾荫权说,粤港合作优势互补、创造双赢,泛珠三角合作经过短短的一年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此次香港立法会议员访问珠三角,是加强粤港合作的努力之一,相信可以增进了解和互信,更好地解决两地合作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