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背民族”的情谊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丁建刚 我有话说

9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哈萨克牧民保先家里做客。

9月25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英也尔乡郊外,秋高气爽,毡房外的草场已

微微转黄。

12时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驱车赶到,草场上顿时热闹起来。在乡亲们的簇拥下,69岁的老牧民保先一家向罗干赠送了哈萨克族的传统礼物――一骑披花毡戴雕鞍的伊犁马,一身刺绣的枣红色袷袢。按照草原习惯,这是献给最尊贵的客人的礼物。

掌声里,罗干高兴地穿起袷袢,戴上花帽,牵上伊犁马,还兴致勃勃地挥动着马鞭。草场上腾起一片笑声,人们簇拥着中央代表团,就像迎接远行归来的亲人。

在保先的热情相邀下,罗干掀帘走进毡房。包尔沙克(一种哈萨克族传统食品),馓子,还有各色糖果……忙着沏奶茶的一家人恨不得端出家里所有的好东西。看着这一切,罗干笑了:“老大爷,你生活过得怎么样?”

“可以,好啊!”这位69岁的老牧民露出质朴的笑容。

“可以,好啊!我最愿意听到你说这句话。”罗干也笑了:“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农牧民的生活,看到你们生活得好,我们就高兴。而且我们要继续努力,来提高农牧民的生活水平。”

“中央对我们越来越重视,我们的生活就好了。我们有很多马和羊,还有固定的房子,谢谢党中央、国务院!”见父亲激动得有些不知说什么好,儿子买合木江抢着告诉罗干,家里养了100只细毛羊和3匹马,还种了29亩地。每年的人均收入有2100多元。

得知这个收入在州里还不算高时,罗干深情地说:“中央现在很关心这个问题。怎样采取更多的措施使农牧民增收,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希望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罗干再次握紧了老人的手。

抱起保先的小孙女加依娜,罗干慈爱地问:“你几岁了?”

“4岁了。”漂亮的小加依娜显然有些害羞。

“跟我的小孙女一样大呀!上幼儿园没有?”罗干笑呵呵地问。

“已经上了。”加依娜的妈妈再娜古丽・沙吾提说。

罗干随手在桌上摆放的羊头上切下一片耳朵,递给加依娜吃,“以后要多听妈妈的话。”按照哈萨克族的习俗,这是长者对小辈的叮嘱和祝福。

走出毡房,罗干代表中央代表团向保先一家赠送了礼品。“谢谢,谢谢,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保先老人激动地以手抚胸:“感谢党,感谢政府。”

随后,在保先家毡房外,好客的哈萨克牧民向北京来的客人们展示了“马背民族”的剽悍和诙谐:“姑娘追”,风趣却又深情暗蕴的场景让中央代表团笑声不断;急骤的冬不拉,催着小骑手策马扬鞭,精彩地演绎了哈萨克族“马是男人的翅膀”的说法;检验骑术、马匹、力量的叼羊比赛,让罗干等中央代表团成员不由地为之鼓掌加油。

在美丽的伊犁河谷,哈萨克人与维吾尔、汉、锡伯等47个民族和睦共处。骏马、奶茶、骑乘……好客的哈萨克牧民以此表达对幸福、团结、安康生活的赞美。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