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三家企业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这是宁夏发电集团公司、西北奔牛集团公司、宁夏恒力实业公司三家企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联合向自治区直管企业发出的倡议。三家企业联合倡议,他们有什么好的做法、收到哪些成效?

宁夏发电集团公司原来只有火力发电。为实现可持续、

协调发展,公司决定加快风电开发,不断提高风电在能源建设中的比重,进而降低资源的消耗、减轻环境污染。于是,在贺兰山东麓一个山口,建起了我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单个风力发电场。在那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应宽指着那些正在旋转的发电机告诉记者:是它们改写了宁夏只有水电、火电的历史。与火力发电相比,现有这些装机每年所发电力,等于节约近10万吨标准煤、近40万吨水!现在,宁夏风电的比重已经达到2.5%,未来几年还要大幅度增加。作为一家发电企业,他们不仅同样注意节电,而且在其他方面也特别注意节约。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办公楼总是关掉所有电源。办公室的空调能不开尽量不开。公司的业务往来,尽量使用电子邮箱和传真,减少会议、减少跑路。就是办公用纸也都是两面使用。

西北奔牛公司是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他们生产的设备曾在煤炭开采史上创造了日产、月产、工作面效率、工作面回收率四个世界第一。在这里,废渣、废气、废热、废水都得到了合理利用。近三年来,公司万元产值所耗煤、电逐年下降,降幅达到30%左右,而每年净产值却增加了2亿元。现在,该公司每年要产生6000吨废钢。除了公司自己消化掉的部分外,剩余全部外销,仅此一项就收回1500万元资金。公司的10台锅炉每年要产生4000吨炉渣,但这些炉渣经过集中回收后外销给水泥厂,既减少了污染,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宁夏恒力实业集团面对生产的压力和困境,大力抓资源管理和材料消耗。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服务、管理中整体推进节约降耗,科学制定各类资源的定额、规范、标准,将科室水、电、煤的耗费纳入经济考核指标,让每一个职工都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杜绝跑、冒、滴、漏,以技术手段减少浪费。为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公司还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采访结束,记者有个突出感受:在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将创建节约型企业作为一个“抓手”和一个载体,是有眼光的。这三家企业已经并且仍在按照他们所提倡议在做,已经有了初步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