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认识抗战历史 努力实现民族复兴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的表现形式是什么?”“为什么说抗日战争的胜利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今天上午,在“深入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座谈会上,专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今天的座谈会由中宣部宣

教局主办,本报光明网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共同进行了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直播。

学习讲话精神认识抗战历史

谈到举办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晓航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蕴含了重要的思想和观点,也包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希望这次网上座谈会能有助于广大网友深入理解胡总书记9・3讲话的精神、历史和背景,更好地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的基本主张,更好地领会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参加网上座谈会的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刘晶芳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全面论述,特别是对国共两党和两个战场的历史作用做了客观公正的评价,针对性很强,对我们正确理解抗日战争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江英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全面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这是非常客观、非常精辟的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步平研究员说:“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坚强核心,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领导者,其中流砥柱的作用有目共睹。”步平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从全面意义上完成了近代中国从沉沦到上升的转变,是中国走向复兴的转折点。”

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伟大复兴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容研究员说:“胡锦涛总书记的9・3讲话阐明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日战争的密切关系,概括伟大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及其鲜明特点,使我们对伟大民族精神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理论高度,概括了从未有过的思想深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的境界。”

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指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9・3讲话精神,就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努力实现伟大复兴。李容研究员说:“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就要进一步认识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承担起我们自己的历史责任。”

江英研究员则指出,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同抗战,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也是中华民族的壮举。“我们宣传中华民族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历史,就是要用历史文化、用爱国主义凝聚两岸的民心,促进两岸的共识,加强两岸的联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刘晶芳教授还指出,胡锦涛总书记9・3讲话,系统阐述了我国面向未来,在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主张和要求。她说:“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这对我国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