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激荡飞如歌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李斌 我有话说
根植大地笑风雨,海纳百川托红日。

这是一批充满理想、充溢激情、充盈活力的青年学子。在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旗帜下,他们打起行囊,离别静谧的校园和繁华的都市,为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送去智慧的星火和知识的种子……

2005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统一部署下,全国400多万名

大中专学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等活动,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贡献的实际行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社会有所建树的人。

青春――在艰苦中磨炼

赣南果业公司梓山脐橙基地。

5名大学生背着沉重的药水桶,一手摇动动力杆,一手晃动喷头认真喷打;6名大学生拉着水管,从一个山头浇灌到另一个山头……

抗旱保苗汗如注,浇灌喷药鼎立助。这是江西农业大学农村政策宣讲实践服务团开展服务的动人一幕。在这里,青年学子希望把自己化为甘霖雨露,滋润干渴的幼苗,期待幼苗早日挂出累累硕果。

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的青年学子来到定西市,就农村缺水现状和“三农”问题进行调研。短短五天,他们体会到了早出晚归的农民生活,喝的是沉淀过的雨水,每天跋涉30里山路,不知疲倦地穿梭在村镇之间……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的青年学子和江西东乡县马圩镇镇干部在高湖村北港河,装沙石、搬沙袋、筑水坝……虽说全身衣服湿透了,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在艰苦环境下成长起来更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经得住考验。

重庆綦江县丁山镇。当重庆大学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的同学们把带来的科学养猪、种田的宣传资料送给赵兴敏大爷时,他连连点头:“在这个穷地方,好久没有外人来过了,谢谢重庆大学派出这么好的学生来关心和帮助我们!你们今后要常来,多指导我们怎么种田,怎样致富。”

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和谐社会――

同济大学“红飘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贵州赤水市元厚镇开展农业科普知识讲座、健康保健讲座,发放科技兴农书籍500余册,资助富文希望小学贫困小学生20名。在这里,讲座被围得水泄不通,文艺演出现场欢笑一片,致富书籍供不应求,甚至在天降大雨时,仍有群众打着伞来参加实践团的和谐社会专题报告……

临行前,元厚镇的乡亲们、孩子们和青年学子依依不舍。实践团成员马士江说:“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为当地老百姓做了点小事,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我不会忘记这次实践带给我的思想触动和心灵洗礼。”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摔打自己、磨砺自己、塑造自己,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更加坚定了在社会实践这条正确的道路上锻炼成长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青春――在磨炼中成长

牵手西部重责在肩,爱心助学共创明天。

难忘7月22日,湖南大学“爱在湘西”社会实践服务团就要离开湖南凤凰县火炉坪乡。此前在这片美丽而又贫瘠的土地上,服务团将募集的衣物和钱款送到了12名小学生家里。

分别之际,龙碧珍同学的爷爷在自家田里掰了包谷招待大学生们吃:“农家人没有什么好东西,大家吃个新鲜。”看着80岁驼背的爷爷,嘴里含着包谷粒的大学生们哽咽了。临走时,爷爷嘴里不停念叨着:“还是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社会才有温暖、才有人情味!”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苏州大学“红色之旅”实践考察团成员,穿着印有“江苏红色景点”图案的T恤衫,考察了两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寻访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红色之旅”虽苦,但是身心愉悦,那是一种精神的满足;“红色之旅”虽累,却使我们在英雄的事迹中耳濡目染、得到成长。

台州学院组建植物生态考察小分队,扩展野外实践操作能力。内蒙古师范大学在阿巴嘎旗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一位老阿爸高兴地说:“孩子们给草原送来了一道文化大餐啊!草原需要这样的孩子……”

在咸阳礼泉,西安工业学院实践团对当地大规模养殖奶牛的村民进行详细调查。江南大学“有机食品国内发展情况调查团”为食品行业稳健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

河南大学志愿者队伍在河南永城县,对我国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法律常识等进行宣讲。福建教育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掀起“实践‘三个代表’,共建和谐社会”活动热潮。内蒙古工业大学“大学生农村政策宣讲团”,走家串户宣传党中央方针政策。

永葆先进性,党旗更鲜红。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学院缙云支教团陈琴飞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我将尽自己所能向这里的小学生传授知识,用行动展现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面向基层,建功立业。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年学子在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自觉将自身成长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和时代强音。

青春――在成长中奉献

以祖国的需要为第一需要,以祖国的选择为第一选择。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郫县产业化调查分队采取话家常形式,与农民进行零距离接触,对农民生活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农村普遍存在的疑难杂症,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建设性意见。

博士讲座、实地考察、座谈会……重庆大学50名博士生、硕士生针对三峡库区污水与再生利用技术、三峡旅游资源开发等进行调研,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建议。

在奉献中确定人生坐标,在奋斗中建功立业,这是一切有志有为的青年学子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道路――

在来塔里木油田前,西南石油学院博士生们仔细研读了塔里木油田当前重要攻关课题的资料,查阅和收集了近期期刊杂志上与塔里木油田有关的资料,然后把资料刻录成光盘赠送给油田,并与油田技术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和互动式讨论,受到了油田科技人员的热烈欢迎。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积极与当地的中学、老人院等联系,通过与中学生进行思想沟通、看望老人等方式,积极向当地群众传达友好信息和一些改善生活状况的理念。在贵州晴隆县城中心,贵州财经学院商务学院的同学们和当地政府一道进行安全生产宣传,热情为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资料。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举办舞蹈、音乐、英语、绘画等特长辅导班,吸引百余名适龄儿童参加。广西大学梧州分校青年志愿者在狮山小学开办“书法、绘画、英语口语”免费培训班。南京工业大学赴安徽和县大学生和谐社会建设宣传团,通过文化服务、挂职锻炼等形式,开展文化科技服务,体验社会生活,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青年学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基层留下了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和智力支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浪花一朵,投身大海不会消逝;玉石一颗,打磨愈久光华愈灿――在欢声笑语中,在汗水泪水中,在不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年学子们正在成长为充满社会责任感,具有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的建设者。(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