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淮河儿女的根本利益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淮河,位于我国中原腹地,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与能源基地,“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曾是淮河儿女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然而自从1194年淮河失去了独立入海通道后,流域内泥沙淤积,河道淤塞,出海无路,入江不畅,变成了“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重灾区,长期以来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

巨大损失。根治淮河水患,直接关系到两岸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关系到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钱敏说,1991年,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了进一步治理淮河的决定,确定了包括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在内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整个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淮河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具有灌溉和防洪双重作用的大型水库。建成后,将在淮河中上游形成一个平原水库,可以存蓄近86亿立方米的洪水,借以控制121亿立方米的淮河水,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的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具有显著的减灾效益。按照1998年价格水平估算,总投资为22.67亿元的临淮岗工程,运行期内年平均防洪效益2.8亿元,遇淮河发生100年一遇洪水时,可减少淹没面积1290平方公里,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

大胆创新加快工程进度

为使工程尽早发挥效用,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建设中大胆创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快了工程进度。

临淮岗工程的主坝工程总长7.34公里,工程护砌量大,抗波浪要求高,质量难以控制。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临淮岗工程建管局自主研发了无绳索连接开孔垂直联锁砌块这一先进技术,通过对比演算,自行确定砌块的开孔率、联锁榫长和块体的厚度,以提高抗波浪的效果。与常规实体砌块相比,采用这一技术节约了混凝土砌块3万立方米左右,节省投资约1000万元左右。临淮岗工程在世界范围内是首次将这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水利工程中,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钱敏介绍说,临淮岗工程开工以来,先后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老闸加固外包薄壁砼防裂研究及应用”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电解质式位移监测系统研究”成果成为水利部科技创新项目;“临淮岗工程主坝施工安全监测技术研究”荣获2005年度淮委科学技术一等奖;“开孔垂直联锁砌块护坡”技术2005年荣获淮委科学技术特等奖、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三等奖,并被列为水利部重点科技推广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