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欧亚道路运输大会在北京开幕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红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林红梅)第三届欧亚道路运输大会2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给大会发来贺信。他希望亚欧各国和各有关国际组织以本届大会为平台,共商加快亚欧交通运输发展与合作之路,共创亚欧经济共同繁荣和社会进步的美好明天。

黄菊在贺信中说,中国

与欧洲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自古就是连接亚、欧两洲的重要陆上通道。随着现代“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的兴建,如何充分利用连接亚欧的交通线路,推动亚欧两洲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亚欧各相关国家共同面对的新的历史课题。

黄菊指出,中国政府一直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和国际道路运输合作,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加快道路运输的发展,中国政府于去年12月出台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致力于建立和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国政府也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亚洲公路网的建设,于今年7月正式生效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对区域道路运输合作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必将全面推动区域内各国的经贸往来及社会进步。

黄菊表示,本届大会以“道路运输,亚欧之桥”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亚欧各国致力于发展国际道路运输的诚意和决心,必将对促进亚欧国际道路运输合作进一步发展,加快亚欧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开幕式上介绍说,目前,中国已同周边有关国家签订了10个双边汽车运输协定和3个政府间多边运输协定,并开通了140余条国际汽车客货运输线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