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效率的实现机制

朱华政在《现代法学》2005年第4期撰文说,效率是对行为结果的终极评判,而行为结果的理想程度取决于行为主体自身状况、行为质量或合理性和社会制度环境。行为的主体一般不外乎个人和组织两类。个人作为行为主体,其自身状况即综合素质,包括先天遗传和后天

学习所具备的知识结构、思维模式、反应能力、兴趣爱好等;组织如政府等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行为主体,其状况从静态角度上讲主要是指结构;市场经济中效率实现机制主要包括行为主体的结构效率,同时,还包括制度效率和行为效率。

网络的文化载体意义

刘良海在《东岳论丛》2005年第4期撰文认为,信息网络的出现,是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文化载体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同以纸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载体相比,网络在文化的保存和展现上都有了质的变化。简单地说,在文化的表现形态上,网络对文化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图、文、声、像等各种形态表现出来,而纸只能表现图、文形态的变化,从文化的保存上说,图、文、声、像等各种形态的文化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的存储器进行保存,而且具有容量更大、时间更长的特点,这都是传统载体无法比拟的。如果说“蒸气机是第一次真正的国际性发明,而这个事实又证实了一个巨大的历史性进步”,那么可以说,信息网络的诞生是20世纪的一次“真正的国际性发明”,它所引起的历史性进步也是非常巨大的。

社会治理转型中的公共行政价值的回应与平衡

汪大海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撰文说,公共行政范式转换与社会治理范式变迁相生相伴,每一种社会治理范式实际上都在寻求回应与平衡效率、责任、公平等核心价值,只是在社会治理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某一种公共行政价值有所侧重而已。从公共行政价值多元交叉并存的视角来研究和把握社会治理的根本价值和目的,倡导效率、责任与公平等核心价值并重、统一、均衡的科学公共行政价值观,不仅有助于科学把握公共行政理论的发展规律和走向,破解工具性价值与目的性价值的悖论,也有助于社会治理持续均衡发展,从而更好地强化公共行政精神,实现公共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