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宜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在实现社会公正、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和实现社会稳定以及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等多方面的功能。

第一,社会的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是维护和保障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而这又是现阶段我国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和客观现实的内容。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但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涉及到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它的历史内容,即社会公平正义的历史指标和可实现度;二是它的实现条件,即必须通过或依赖国家政权才能实现。而社会主义民主既是指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形态,又是指在这种民主的国家制度下,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权通过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等维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有权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决策与管理,有权决定国家权力由哪些人行使、行使这些权力应该遵循哪些原则、违反规定应该承担哪些责任,等等。可见,社会主义民主既构成了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客观现实内容,又是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条件。

第二,经济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社会主义民主是适应和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政治形式和机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能够激励和调动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民主作为政治上层建筑是一定经济基础的派生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首先,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由市场交换所形成的平等交往的横向联系性,要求主体之间的地位平等、机会均等、选择自由,也必然要求实行民主政治。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在激活和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和增强着公民的自主意识和平等意识,人民群众的民主要求不断增长。其次,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提高效率,能够推动社会经济更好地向前发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效率归根到底是作为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创造者的人的效率,而“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要提高效率,就要着力营造社会目标与个人利益的联动机制,而社会主义民主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效率。同时,民主的政治氛围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社会环境,有利于人们意见的充分发表和民智的高度集中,而广开言路和民众智慧的充分发挥,是进行科学决策和保障决策科学化的前提。只有决策的科学化才能避免因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避免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大起大落。

第三,社会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以和平方式进行社会整合的有效方式和手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化解和疏导社会矛盾,协调和疏通社会关系包括政民关系,有利于维护和实现社会稳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利益的多元化,造成了社会利益主张的多样性和复杂的利益关系格局,社会的摩擦和冲突较之以往会更加频繁和复杂,容易累积社会矛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化解矛盾和协调关系。首先,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方式、组织化形式将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起来,参与的内容和范围将会逐步扩大,这样就使不同的利益群体有可能通过正常的程序、途径去表达和反映自身的愿望要求,这为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交流、沟通以及相互了解提供了渠道和机会,有利于达成共识或形成妥协。其次,人们在利益表达和“磨合”过程中,政府可以从中增强对民情的了解和把握,这为政府最大限度地把不同的利益群体纳入自己的政策视野和调控范围,从而扩大政策整合幅度和影响效力提供了方便和可能。第三,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还对政府、国家机关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动力,它促使政府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不断地审视、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这样就能够及时地化解矛盾,疏通和改善政民关系,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

第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政权的认同程度,有利于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增强党的执政权威,从而更好地巩固党的领导。权力和权威不是一个完全等同的概念,两者有联系也有区别。联系在于,权力是权威的前提,权威是实现权力的条件;区别在于,有权力不等于有权威,权力来自于执掌政权,而权威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增强人民群众心理认同和维护党的执政权威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社会主义国家,普遍而平等的民主选举能够最大程度地增强人们的心理认同,扩大政权的民众基础;广泛而有效的权力监督能够防止权力滥用,保证公共权力体现和反映人民的意志;人民群众的民主参与和对社会生活的民主管理能够较好地体现他们作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地位。所有这些无疑都有利于加强人们对党和政权的拥护支持。而稳固的国家政权权威能够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社会矛盾、社会问题,能够较好地调适社会生活中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从而积聚人心、统一行动,去完成各项社会任务目标。

当前,我们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及其实现形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