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的发展进步,民族的繁荣富强,应该也只有通过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历史告诉我们,一切通过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实现本国利益的行为,一切把本民族利益凌驾于其
他民族利益之上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都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都不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战祸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既利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利时机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努力争取互利共赢的结果。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过去不称霸,今后也永远不会称霸。中国人民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取得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再次郑重宣告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致力发展、同世界人民一道开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和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是和平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也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怎样才能既实现自己的繁荣富强,同时又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的共同发展。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千百年来,人类盼望和平,追求进步,而又总是遭受战争的灾难。其基本原因就是,历史上一些民族和国家的崛起和强盛,往往是通过武力扩张侵略、掠夺其他民族国家来实现的。20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列强争夺霸权、妄图重新瓜分世界而引起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仅仅过了20多年,德意日法西斯为了“拓展生存空间”,对外侵略扩张,企图以武力重新瓜分世界,在亚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发动疯狂的侵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规模空前的浩劫,也使人类进一步思考和平与发展问题。

历史证明,依靠武力和战争实现民族国家崛起的旧道路,不仅给被侵略被压迫民族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而且也给本民族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一切通过武力来实现本国利益的行为,一切通过扩张、侵略和掠夺别的民族来实现本民族利益的做法,都严重危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严重阻碍人类的文明与进步。这样一条民族国家崛起的旧道路,再也不能继续走下去。

中华民族在5000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灿烂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束缚,中国渐渐落后了。新中国成立前100多年间,中国曾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蹂躏。特别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使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大片领土被践踏,上千万人惨遭杀害,无数的资源财产被掠夺。长期遭受侵略战争的痛苦,使中国人民深切渴望和平与发展。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浴血奋斗。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国际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1955年,中国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既利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利时机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努力争取互利共赢的结果,找到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20多年的实践证明,由于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结世界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找到的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经验,形成了坚持和平发展的内外政策。2004年8月,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合作,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他又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力地批驳了国际上歪曲中国发展的种种谬论,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平和发展、反对侵略和战争、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的愿望和决心。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世界发展道路的创新。历史上通过武力和战争实现崛起的旧道路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深受侵略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并决心抛弃这样一条旧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新道路。作为原来落后、现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坚决摒弃以武力和战争实现崛起的旧道路,不以损害别国利益来实现自己的发展,以和平手段和自身发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发展起来、强盛起来以后也不称霸,中国永远不称霸。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首先是致力于发展。经过5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经济技术基础薄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只有1000多美元,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还很大。中国发展的任务艰巨,需要长时期的艰苦奋斗。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要坚持对外开放,勇敢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又要把发展的基点主要放在自己的力量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国内和世界“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一方面在世界市场的平等竞争中求共赢,另一方面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包括依靠社会主义的先进制度优势和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素质较高的劳动力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储备,依靠思想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勤奋劳动,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为中国的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充分利用世界总体上和平、缓和、稳定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新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机遇,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加国际竞争与国际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自己的发展,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和武力威胁,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和平的外部环境。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和平与发展、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就是以和平方式实现中国的发展,以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周边稳定和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是为周边和世界各国创造发展的机遇,是中国与邻国、中国与世界一切友好合作国家的共同发展。因此,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国家,也不会牺牲任何国家,更不会威胁任何国家。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顺应时代的潮流。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冷战结束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上升,世界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局部上的冲突、动荡、战争此起彼伏。但是,世界总体上趋向和平、缓和、稳定,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降低。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潮流,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磨难的世界人民渴望持久的和平,期盼普遍的繁荣和幸福。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基本国策决定了中国必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集中精力求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反对侵略扩张,对于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通过谈判和协商来解决,不结盟,不搞军事集团,不称霸,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层次的精神底蕴。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中,没有扩张称霸的传统和事实。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其政治文化思想以“仁”、“和”为核心,“仁者爱人”、“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仁善邻”、“薄来厚往”、“厚德载物”等思想,深入人心,构成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精神基础。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的和平发展,从短期来说,是指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中期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从长远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意味着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坚持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和郑重选择。这条道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和平发展将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使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直接受益,而且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的启示和鼓舞作用。同时,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发达国家和其他国家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巨大的市场。因此,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对世界决不是威胁,而是极好的机遇,必将造福于全世界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