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银兴 我有话说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它以严密的逻辑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矛盾,科学地阐述了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资本论》在主要分析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矛盾的同时,合乎逻辑

地推导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某些基本特征和经济规律。在今天,无论是研究现代资本主义,还是搞社会主义建设,都要以《资本论》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花40年时间写出的《资本论》是每一个经济学者的必读书。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从《资本论》中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也是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主要路径。对《资本论》作现代解析是为了挖掘其建设新社会的系统理论。《资本论》是取之不尽的经济学理论富矿,对它一遍遍地挖掘可以不断地挖出新的精神财富。过去我们从《资本论》中挖出推翻旧社会的系统理论,今天我们也可从中挖出建设新社会的丰富理论。

作为政治经济学,无论是处在哪个阶段都需要阐述社会性质,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都需要坚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信念。但是,不同阶段的政治经济学的使命不完全一样。处于资本主义阶段的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是推翻所处的社会,处于社会主义现阶段的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是要建设所处的社会。作为建设新社会的政治经济学,固然是坚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信念的要求,但不能限于此。适应我们面临的中心任务和经济背景的特点,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思路是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政治经济学面对资本主义社会是阶级斗争的武器,而在当今的社会主义社会则是经济建设的理论指导。

以《资本论》为代表的政治经济学,作为批判旧社会的武器,其批判的目标所指是非常明显的。现在我们是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研究《资本论》的基本思维,不应该是当批判家,而应当是建设者,也就是根据《资本论》的逻辑和思维,寻求建设新社会的理论,根据《资本论》阐述的基本理论对国家的改革开放提出建议。《资本论》在现阶段的有用性主要就在这里。事实上,马克思作为历史唯物主义者,他在《资本论》中所作的科学的经济分析同样提供了指导当今建设新社会的光辉思想。当我们建设新社会时,可以从《资本论》中发现系统的增进国民财富的理论。

对同一个经济现象和经济范畴,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有不同的研究角度和层次。例如价格范畴,西方经济学根据供给、需求及各自的弹性,描述这些变量之间的关系,说明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是一种均衡价格。而政治经济学把它界定为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的运动表现价值规律的作用,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供求平衡的价格就是反映价值的价格。这同均衡价格实际是一致的,区别只在于抽象层次的不同。再如对产业利润、商业利润、利息和地租等分配范畴,西方经济学把它们看作是要素报酬的形式,而政治经济学则界定为剩余价值分割的形式,并由此确定了各自量的界限。显然,这两个理论体系据各自的研究方法、层次分析经济过程有不同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不可替代。因而不能简单地肯定一个否定一个。当然,由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涉及的是本质层次的分析、制度层次的分析,因而它应该成为经济分析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现在理论界都喜欢运用西方经济学的概念和原理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特别是许多本来就能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说明的问题,硬要用西方经济学来说明,似乎只有西方经济学才能说明,这是不公平的。我国的经济体制在转向市场经济后,许多经济条件与《资本论》分析的经济条件相近。商品货币理论,竞争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总产品实现条件理论,平均利润率规律理论,流通费用理论,地租理论,信用经济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等等,对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研究和经济实践都有明显的指导作用。我国目前正面临着经济衰退的压力,国家正在采取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等途径拉动经济增长,以防止和避免经济衰退。研究《资本论》中关于经济波动和经济周期的理论分析对我们分析现实的经济波动和确定正确的拉动增长的对策是很有意义的。

如果不加偏见,我们将发现许多西方经济学中所讲的关于市场经济运行的概念和原理所涉及的思想在《资本论》中都可以找到。略举几例:

关于市场调节的内容及其效应,许多人喜欢用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表述,实际上,马克思的分析更为全面而深刻。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区分关于工场手工业分工与社会分工时阐述市场调节的深层规律和表面形态。其深层的规律是:“不同的生产领域经常力求保持平衡,一方面因为,每一个生产者都必须生产一种使用价值,即满足一种特殊的社会需要,而这种需要的范围在量上是不同的,一种内在的联系把各种不同的需要量联结成一个自然的体系;另一方面因为,商品的价值规律决定社会在它所支配的全部劳动时间中能够用多少时间去生产每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实现形式是:“不同生产领域的这种保持平衡的经常趋势,只不过是对这种平衡经常遭到破坏的一种反作用。在工场内部分工中预先地、有计划地起作用的规则,在社会内部的分工只是在事后作为一种内在的、无声的自然必然性起着作用,这种自然必然性可以在市场价格的晴雨表的变动中觉察出来,并克服着商品生产者的任意行动。”其机制便是,社会分工使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相互对立,“他们不承认任何别的权威,只承认他们互相利益的压力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强制。”

再如产权理论,现在一讲产权人们便讲科斯理论。其实,在《资本论》中多处讲的所有权问题就涉及产权问题。第一卷第2章分析交换过程时就指出交换关系实际是所有权的让渡,彼此承认对方是私有者的这种具有契约形式的“法权关系,是一种反映着经济关系的意志关系。”。第22章分析了商品所有权规律向资本主义占有规律的转化。第23章分析的资本集中和资本积聚的功能实际上分析了科斯所分析的企业代替市场和产权调整的理论。现在在制度经济学中流行的契约理论在《资本论》中也多次论及。

再如,在说明集体劳动的监督问题时,人们经常会提到现代企业理论中的“队生产”理论。其实《资本论》在分析简单协作中的监督管理时就全面分析了现在所讲的“队生产”理论中所分析的特点和监督的必要性:“一切规律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一旦从属于资本的劳动成为协作劳动,这种管理、监督和调节的职能就成为资本的职能。”“在同一资本指挥下共同工作的大量工人也需要工业上的军官(经理)和军士(监工),在劳动过程中以资本名义进行指挥。监督工作固定为他们的专职”。至于现在广泛使用的交易成本概念,在《资本论》第二卷中所分析的流通费用理论就包含着这种思想。

目前对《资本论》的研究存在着两个偏向:一是用《资本论》中的只言片语批评当前的改革开放政策;二是在没有准确掌握《资本论》思想和方法的基础上随意批判《资本论》。作为经济研究者,学习和研究《资本论》的目的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学习《资本论》的研究方法,二是学习和掌握《资本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具。经济学就是要用经济概念和经济范畴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经济概念、范畴很多,在今天仍然非常有用,是我们分析经济问题的重要手段。搞经济研究一定要有分析工具,还要搞清自己的理论模型,在已有理论模型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资本论》的思想方法,明确在当前阶段所要保留的经济范畴,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就是说,由社会主义现阶段还是市场经济出发,《资本论》中所概括的一系列范畴,如资本、市场、资本积累、商品所有权规律、利润、股票、地租、虚拟资本等等,都可以成为分析社会主义经济的工具。

  (作者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由洪银兴等编著的《〈资本论〉的现代解析》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