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大专项 造福大众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写:本报通讯员吴鸣 摄影:本报记者赵洪波 我有话说
经过近五年的实施,专项在一系列过去严重制约我国农产品加工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与开发、标准体系与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加工专用品种筛选和原料生产基地建设以及技术创新体系与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并进行了产业化开发应用,已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至2005年上半年,专

项获得新产品243个,新装置86项;新建生产线105条,新增产值325亿元,利税44亿元,出口创汇3.2亿美元;筛选出加工专用品种59个,建立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658万亩,促进农民增收累计达到54.3亿元。

奶业科技重大专项

“十五”奶业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奶业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奶业发展的贡献率提高到50%左右,科技促产业的效应显著。

首先,建立了奶牛良种选育与快繁技术体系,明显提高奶牛的良种覆盖率。2002年以来累计推广了优质冻精1300万剂,获良种奶牛300多万头,使全国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45%。其次,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等奶牛饲养新工艺,研制系列奶牛常见病的快速诊断技术和新兽药、疫苗,初步建立了现代奶牛饲料饲草供应体系和健康养殖技术体系。

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

经过三年来的实施,专项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技术创新和科技突破的成果,初步构建起具有我国特色的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对推动我国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获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初步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9种区域现代节水农业发展模式,即干旱内陆灌区、半干旱半湿润渠灌区、半干旱集雨补灌旱作区、半湿润偏旱井灌区、半湿润井渠结合灌区、半干旱抗旱灌溉区、季节性缺水灌区、半干旱生态植被建设区、半干旱都市绿地灌溉区等。

中药现代化专项

新的中药制剂、重组蛋白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产品、新技术的上市,使得许多原来的疑难病症有了治疗的新希望。本专项提高了我国创新药物研究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临床前筛选、药效、药代、毒理及临床试验等新药开发各环节的平台技术的建立,为我国医药产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提供了丰富的创新药物品种和创新药物剂型。显著提高了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降低用药成本,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

针对国家水污染控制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专项在启动伊始就提出,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必须采用新的机制,将水污染治理的压力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具体实施中,将环境污染治理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环境的改善,使经济发展沿着更加科学、更加可持续的轨道发展,经济的增长迈上了新的台阶。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

截止到目前,本项目已经成功研制出食品安全农兽药、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和违禁化学品等各种检测试剂盒29个;建立食品安全农兽药、生物毒素、食品危害物等各类快速检测方法和确证方法共94项。

目前,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覆盖13个省市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对我国公民膳食结构进行了全面科学地分析,卫生部已发文要求在全国应用;完善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该系统覆盖广东、福建等20个省份的检疫系统,为我国对国际进出口食品进行科学的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另外,研制了我国第一个针对大型超市的食品安全监控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保障城镇居民食品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