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科技实力明显增强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写:李力 摄影:本报记者赵洪波 我有话说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于9月18日-27日在北京海淀展览馆隆重举行。展览主题为“新世纪・新科技・新成就”,展区面积7800平方米。展览通过展板、多媒体以及实物展示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现“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向社会公众展示科技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和重大贡献。

“十五”计划是新世纪

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据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在进一步明确“创新、产业化”科技工作指导方针的同时,全国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重大调整,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两个层面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各项科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激发了科技创新的活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重大转变,高等院校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国家科技创新条件平台逐步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科技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我国已建成一支规模宏大、数量名列世界前茅的科技人才队伍,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大幅度增长,从2000年的896亿元提高到2004年的1843亿元,占当年GDP比重从1.0%提高到1.35%。

国际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积极参与伽利略计划、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我国在有关全球环境、人口、资源、可持续发展等国际性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十五”以来,我国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我国国家竞争力在世界国家和地区排名显著上升,从2000年的第30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24位,整体科技实力已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部分重点和关键领域,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事业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图为我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燃料电池轿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