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的主要科技计划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863计划

“十五”863计划实施五年来,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前沿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占据了制高点,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战略性产品和技术集成系统,提升了高技

术产业的竞争力;在推动高技术产业化方面,培育了一批高技术产业生长点,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突破了一批能源、资源环境、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973计划

“十五”期间,973计划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显露,一批创新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在纳米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学科的若干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在SCIENCE、NATURE及相关学科一流杂志发表了系列重要论文,在国际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非线性光学晶体、量子信息和通信、超强超短激光等方面研究居国际前列;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脑与认知、动物克隆、创造新物质的分子工程学、古生物学、海洋科学等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整体研究水平显著提高,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数学机械化、辛几何算法等方面保持我国特色和优势。

火炬计划

“十五”期间,火炬计划不断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火炬计划的引导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5年来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国家高新区的年度总收入已占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5.4%,其中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数目占全国的一半;2004年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品工业增加值、出口创汇两项指标占全国的比重,分别比2000年提高3.8和6.4个百分点。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产生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加速了地方优势产业的集约化、特色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