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纪开篇头五年 科技创新写华章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这是伟人的豪迈诗句,这也是正在北京举办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每一个参观者所能感知到的我国科技的真实能力。

人们常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一个世纪之计呢?显然,对于正在书写科技百年华章的中华民族来说,头五年的开篇之作至关重要

。方向、战略、规划、基础,乃至希望、自信、未来等等,都是这五年中的关键词汇。以“新世纪・新科技・新成就”为主题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是对新世纪5年来,我国科技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的综合集纳式展览,在内容上,从上天、入地到工业生产,百姓餐桌,无所不包。这里是科技的海洋,这里更是硕果满枝的百花园,徜徉于此,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渐行渐浓的春意弥漫心头,它激励着我们去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促进经济繁荣
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实力

在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通过综合成就展览部分,人们能够看到,这五年我国取得的科技成果不但从数量有了较大增加,而且,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重大科技成果的数量,创下了历史纪录。专利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这五年,我国获得的国内外专利,是前几十年的总和。由于专利审查量的大量增加,国家知识产权局成为近几年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很多见证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老科学家感慨道:我国科技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常规思维的想象能力。

“十五”计划是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据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在进一步明确“创新、产业化”科技工作指导方针的同时,全国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重大调整,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两个层面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各项科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围绕我国“十五”科技发展目标,国家组织实施了“863”、科技攻关、基础研究和研究开发条件建设、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等科技计划,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力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启动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电动汽车”等12个重大科技专项,为迅速抢占一批世界科技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在信息产业展出部分,人们看到,经过近五年来的努力,信息技术领域在一些关键技术发展方向上,已取得了一些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通用CPU、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和并行处理技术,已取得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重要成果,以龙芯、众志等为代表的高性能通用CPU技术和以汉芯为代表的高端DSP芯片经历了从初步掌握到基本成熟的发展过程,初步改变了中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历史。

综合展厅里提供的图表和数据表明,这五年,我国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激发了科技创新的活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重大转变,高等院校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国家科技创新条件平台逐步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基层科技工作蓬勃发展,国家高新区成为我国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基地。

科技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我国已建成一支规模宏大、数量名列世界前茅的科技人才队伍,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大幅度增长,从2000年的896亿元提高到2004年的1843亿元,占当年GDP比重从1.0%提高到1.35%。

“十五”以来,我国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我国国家竞争力在世界国家和地区排名显著上升,从2000年的第30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24位,整体科技实力已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部分重点和关键领域,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事业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探索世界科学前沿
引领未来高技术发展

在基础成就展厅,展出的一部大部头著作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那是集我国四代科学家智慧而著就的《中国植物志》。集中优势力量,在探索世界科学前沿和引领未来高技术方面,我国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和发明。我国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植物基因组、微生物基因组和家蚕基因组测序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数学机械化研究、澄江动物群脊椎动物起源研究等成就,得到了举世公认。纳米材料、量子信息、生物学等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引领未来高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科技论文已位居世界第5位,一大批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展现出我国自主创新的勃勃生气。

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成就,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高性能计算机、高速宽带网、电动汽车、磁悬浮列车、清洁能源、特种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产品和先导性产业,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强化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我国在制造业信息化应用工程、数控机床、智能化工程机械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技术成果,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产品,加快了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科技进步推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五”期间,我国农业科技在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农业种养殖、农业信息、农业节水、奶业、农产品深加工和新型农业机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形成了一批新兴的农业高科技产业,初步建立了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大幅度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科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国科技发展始终注重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在重大疾病防治、创新药物和医疗设备与医学材料研发、生态环境改善、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以及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各种社会事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全国人民切实分享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

重大疾病的治疗研究取得显著进展。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APL)临床研究表明应用两药联合靶向治疗使初发APL成为第一个可治愈的成人白血病,已得到广泛应用。

图为我国快速发展的超导材料技术应用模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