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库尔勒铁路公安处科技强警见成效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杰 丁平洲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比对和运用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库尔勒铁路公安处取得查缉网下逃犯144名的好成绩,其中阿克苏铁路派出所抓获网上逃犯26名,网下逃犯3名,对于一个日均客流只有千余人的阿克苏车站派车所,这是科技强警在小站派出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8月中旬,新疆阿克苏铁路地区发

生一起盗窃案,失主房门被破坏,屋内价值2000余元的物品被盗。案发后,阿克苏铁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勘查,分析案情,曾在铁路地区打工的高某出现在侦查人员的视线内,但其案发后不知去向。通过调查侦查人员获悉高某沉迷于上网,时常彻夜泡在网吧聊天,侦查人员通过多方调查,得知高某的QQ号码。嫌疑人在网上一出现,侦查人员迅速出动,运用网络IP地址查询系统获取高某所在网吧的IP地址并锁定城市范围,通过联系网络运营商,将该人的位置锁定在阿克苏市东城某网吧。侦查人员立即驱车赶往该网吧实施抓捕。

此案是阿克苏铁路派出所利用科技手段破获的第一起案件,该案的成功告破,显示出了科技强警的优势,也是开展网上练兵和采用无纸化训练系统后民警素质取得明显提高的有效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