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丰台区“普法茶亭”创新普法形式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解放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解放)公园一隅,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几盏清茶,几张笑脸――这分明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可北京市丰台区司法局的点子多,搞了个品茶聊法的“普法茶亭”,效果还真不错。既满足了游人休闲的愿望,还满足了公民面对面咨询法律专业人士的解答疑难的需要,广大群众热烈欢迎,火爆场面完全出乎预

料。

2001年,为创新“四五”普法形式,丰台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丰台区司法局领导受音乐茶座及春节庙会的启发,考虑到莲花池公园是丰台区最美的公园之一,北临西客站,往来人员多,就提出在莲花池公园庙会上设立“聊法茶庄”的设想。就这样,“普法茶亭”于2001年9月1日在莲花池公园莲花渡口黄金地段正式启动。四年来,“普法茶亭”由初创时仅有的以法律咨询为主的普法亭,逐步发展到以“普法茶亭”为中心,附带音像亭、讲座亭、展览角、法律援助与青少年维权岗四个功能区以及流动法律图书角等构成的立体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形成了初具规模、设施齐备、贴近群众生活又具有一定人文气息的法制宣传教育景观,使丰台区“四五”普法有了崭新的宣传阵地。

四年来,“普法茶亭”累计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内容涉及房屋拆迁、婚姻继承、合同纠纷、劳动纠纷、人身伤害等。许多群众慕名而来,有的来自黑龙江、辽宁、四川等地。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达85岁。“普法茶亭”日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被亲切地称之为“贴心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