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中线关键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开工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陈华平 我有话说

本报丹江口9月26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陈华平)今天上午10时30分,南水北调中线关键性控制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在大坝右岸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仪式,40台大型机械开始了大坝土石坝的加高。这标志着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由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转入实施阶段。

丹江口大坝加高是南水北调中线的

关键控制性工程,坝体将从目前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这样,一江清水通过适当的落差,自流至京津地区。5年后,一条“清水长廊”将由此绵延千里北上,北京市民将喝到纯净甘甜的丹江水库的水了。

但是,丹江口大坝加高后,丹江口市14个乡镇办事处,106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再次被淹没,其中,耕园地8万亩,需动迁人口10万人。

为了永保一库清水,宁可减少产值税收!丹江口市今年共投入资金1800万元治理了6个重点污染企业,7月底前关停了4家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至此已累计关掉各类有污染源的企业81个,新建环保设施8台(套),年削减粉尘排放量达6100吨。对一些新上项目,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谢绝了30多个投资在千万元以上带有污染性质的外来投资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