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省实施“千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初见成效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马自巧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通讯员马自巧)从5月份开始,甘肃省卫生厅从全省二级以上城市医院和公共卫生系统抽调1256名医务人员,肩负重任,走进乡村,为农民就医服务,取得明显实效。

卫生部公布的第3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显示:我国约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目前在我国农

村有一半的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尤其是在中西部农村,农民因看不起病死于家中的比例高达60%――80%。

“看病难,看病贵”,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甘肃省实施了“千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并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县乡联动试点省,项目覆盖全省43个国扶贫困县和350个乡镇。中央财政补助经费3016万元,省财政配套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下乡医生的津贴和补助;并对受援医院(卫生院)资助。

“千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目标明确、口号响亮――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卫生院),服务一方群众,培训一批人才。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一幕幕令人喜悦的变化发生了:不少乡镇医院起死回生了,县级医院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水平提高了,门诊患者增加了;乡亲们看病方便了,省钱了。据统计,截至目前,1000多名医生在43个县级医院、350个乡镇卫生院,诊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患者15万多人次,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3000多人次,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管理服务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