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走实践育人之路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祥 鲁?瑛 我有话说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建校以来,充分发挥石油化工国家支柱产业办学的优势,坚持面向企业、服务基层,始终把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形成了“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坚持走实践育人之路”的鲜明的办学特色。经过历届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实践育

人的理念固化在办学指导思想中,内化在师生教育思想观念里,落实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体现在实践教学条件保障上,显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上。鲜明的实践育人特色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秉承传统,发挥优势,实践育人成理念

从1978年建校至今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实践育人理念经历了初步形成、基本成熟、牢固确立三个阶段。27年前,学校在国家特大型企业――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厂区内成立,实行校企紧密结合的办学体制,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办学历程。全国著名化工专家臧福录教授任校长。为搞好学校建设,企业选派了一批具有深厚的工程实践背景和高等教育经历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校任教,学校还从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引进了不少优秀人才,燕化公司有关部门也在提供实验设施、实习场所、实习师资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证,密切配合学校搞好实践教学,这些条件使学校自成立伊始就拥有了较强的实力。在办学实践中,臧校长认为:我们这样主要为企业培养工程师的学校,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学生工艺训练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学校紧密结合燕化公司的生产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1987年,我校办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易县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实践环节,努力做到工程实践环节的教学周数一般不少于总周数的三分之一;要注意结合专业,不断向学生介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要坚持改革,专业质量要根据生产实践需要确定。”这标志着学校实践育人的理念初步形成。

1990年学校迁址大兴后,继续依托石化行业办学,不断夯实办学基础,增强办学实力,并不断探索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道路,明确了适应企业与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向。到1999年11月,学校一次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隶属大型企业集团的优势,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等办学特色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充分肯定,实践育人的理念基本成熟。

2000年初,学校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管理重新划转到北京市管理,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到来和学校管理体制转变带来的新挑战,学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实践育人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专门制定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十五”时期发展规划》等文件,把加强实践教学写入学校的发展政策之中。在2005年开展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中,更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把建设“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高等学校”作为办学目标,把实践育人作为“特色兴校”之路。实践育人理念牢固确立。

深化改革,强化保障,实践育人落实处

学校一直在优化培养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实践、强化实践教学管理等多个环节上下功夫,努力将实践育人的理念贯彻下来。1995年以来,学校先后三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提高实践环节课时比例,并将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规范纳入到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不断得到强化。学校1995版教学计划、2001版培养方案、2004版培养方案,都突出强调了实践教学环节,其中2004版培养方案,更引起了教育部高教司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关注,成为理工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专业规范的重要参考。

多年来,学校根据人才培养特点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2000年以来,在校内立项的教改课题中80%左右以实践教学为主题或与实践教学的内容相关,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学校对化工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整合,将教学内容分为实验、实习以及设计三个模块予以整体性建设。在国内高校较早使用ChemCAD网络教育版,自编了部分化工原理实验仿真软件,并引进了Aspenplus、ChemCAD、Polymer、Materials-simulation、Gauss03等多套利用强大数据库支持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仿真软件,贯穿于化工教学环节之中,构建了以设计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还面向非机类专业开设的机械基础课程,增设综合性课程设计和科研方法训练课程。

――强化工程实践教学学校成立工程实践教学部,统筹全校工程实践教学,建立了面向全校各个专业的多模块、分层次的工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形成了以工程基础实习与工程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教学相结合、集中与开放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加强人文、经管类实践教学改革学校在重视工科实践教学改革的同时,不断加强人文、经管类的实践教学改革。如,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实践教学课,特别增加了2周的社会调查实践环节;学校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以计算机过程模拟为主要手段,对学生进行电子商务、股票交易、财务报表等系统训练,等等。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办学之日起就注重引进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人才补充到教师队伍中,学校的历届主要行政领导均有在国有大型石化企业工作多年的经历,目前在全校教师队伍中,有过在生产企业工作经历的占教师总数的15%。学校还专门针对工程实践教学部工作任务,调入两名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管理经验的技术副厂长,充实到工程实践指导教师队伍中去。教师的实践能力主要以在职培养为主、脱产培养为辅的形式,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及产学研合作的优势,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和能力。2003年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时设置了工程实验技术系列岗位,明确了岗位职责,充分保证工程实践教学的需要。目前学校有专门从事实践教学辅助工作的人员共56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的13人,具有中级职称2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22人。学校还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从事实践教学或承担实践教学任务。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聘请北京燕化公司等单位高级工程师为学校的兼职教师,聘请生产管理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实行“一对一的帮代制”,指导学生实习。

学校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建设了多套先进的大型试验装置,让“生产装置走进实验室”。如,化学工程系先后设计安装了浆态鼓泡床反应试验装置、催化裂化试验装置、催化重整加氢联合试验装置等,开出了石油评价、加工等大型综合实验。学校拥有稳定的实习校区和校外实习基地,燕化公司一直以来是学生的主要实习场所。学校还利用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大力开拓校外实践新基地,相继在亚洲最大的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等14个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同时还建有多个学生德育社会实践基地。目前,学校有各类功能完善的教学实验室(中心)17个,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设施良好的校内外实习基地17个,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为1.1万元。

学校先后制定了多个专门文件对实践教学类课程指导教师的资格与工作职责、成绩评定与考试环节等做了明确规定,明确了学生在参加各类实践环节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加强了对实验室和大型设备的管理,同时对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学分获得等做了详细的规定,保证了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实践育人结硕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实践教学不但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还获得了各种奖项,更为重要的是,实践教学结出了硕果,培养的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实践教学成果不断涌现。“机泵拆装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与“化工过程控制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分别获得1993年与199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电工电子基础实践教程》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电工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课外实践活动也成果丰硕。通过实施URT计划,累计有学生153人次公开发表论文112篇,83人次申请并获得创新学分。学校建立了一系列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校级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共培养了多个学生科研小组,完成15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先后研制出喷水灭火机器人、语音迎宾机器人等产品,豆腐干轧花机等2项产品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学校获得“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关注西部发展、情系西部教育”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03、2004年首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社会实践基地获“2003年度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称号……

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屡屡获奖。仅2002年以来就曾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在各类中国足球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不凡成绩,并在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获得多个奖项。

学生能力得到社会认同。学校毕业生以工程素养高、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见识广、使用过多种大型仪器设备和先进的设计软件而广受用人单位好评,许多毕业生参加工作不久就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化工机械专业82届毕业生孙刚,现任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工程,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化学工程专业83届毕业生苏洪,现任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主持建设的工程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质量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7年来,“崇尚实践,知行并重,坚持走实践育人之路”,已经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校将根据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继续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把学校建成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高等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学生参与长输管道科研项目

见习大型石化生产装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