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普裁员震动法国朝野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惠普公司最近宣布的在法国裁员的计划震动了法国朝野,政府、企业及工会组织纷纷行动,抗议该公司实施裁员计划。

今年7月,惠普公司宣布改组计划,全球拟裁减1.45万人,相当于总员工的10%。本月12日,惠普宣布在欧洲裁员5969人,其中在法、德、英和荷兰分别减员1240、1500、970和350人。惠普目前在法有员工4800名,在法

裁员幅度达25%。

法国惠普员工得知此消息后纷纷游行罢工,抗议裁员计划。工会组织上周末与惠普欧洲部领导对话,要求裁员幅度减至15%,但未被接受。格勒诺布尔市政府代表团上周急赴美国惠普公司总部,商讨解决办法。惠普目前在该市有2100名员工。

法国政界对此更是反应强烈。希拉克总统20日在全国就业委员会会议上要求惠普公司遵守劳工法,应更多考虑企业的社会义务。法国拟将惠普在欧裁员问题提交欧盟,要求其出面交涉,阻止该计划。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无力解决此事,还要靠各国政府自己解决。

鉴于惠普公司在就业方面曾享受法国政府财政支持,德维尔潘总理上周末要求惠普公司退还。他强调,妥善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因为法国乃至欧盟其他国家今后不免会遇到类似情况。此间媒体评论,总理的这一表述体现了“经济爱国主义”,但质疑此举会否阻止外资进入法国。格勒诺布尔市所属的伊塞尔省此前曾向惠普提供1200万欧元的财政支持,以奖励其创造众多就业岗位。该省议会议长瓦力尼表示,寻求司法索赔的可行性研究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但前法国劳工部长菲勇称,这种司法诉讼缺乏法律依据,因为惠普公司是严格按照政府规定获得财政支持的。法国企业行政及技术人员工会负责人瓦尔特也持同样看法。

法国大选正提前热身,保护法国现有社会模式和崇尚经济自由化改革的争论此起彼伏。惠普裁员计划被认为是企业追求自身利益的经济自由化行为,涉及下届大选各派力量的政治主张,因而被格外关注。

惠普裁员计划幅度大、范围广,严重影响了政府扩大就业的目标和民众情绪。近期法国失业率首次降到10%以下,民众对政府改革措施的信任度增加,高层人士的民意调查得分不断提高。惠普裁员计划无疑增加了政府施政难度和民众对就业的担忧。另外,鉴于劳动成本过高,目前法国企业纷纷外迁,政府为此制定了增加经济竞争力的多项改革措施,惠普裁员计划却起了不良的示范作用,政府不得不明确表态。

除惠普公司外,IBM公司今年5月曾宣布在欧裁员10150人,西门子公司也将在近期宣布在欧减员4224人。法国第九电讯公司与塞日通讯公司合并组建的新公司也计划在法减员660人,飞利浦公司也将在法裁员110人。索尼公司此前宣布拟在全球裁员1万人,尽管尚未透漏在法如何实施,但也同样困扰法国政府和民众。(本报巴黎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