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迈向欧盟的坚实一步

2005-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9月25日,瑞士就申根―都柏林协议中的重要环节――是否接受新加入欧盟的10个东欧国家公民在瑞士自由流动条款举行全民投票,结果以56%的支持率获得通过。瑞士联邦轮值主席施密特当即将结果电话通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巴罗佐代表欧盟对瑞士的投票结果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该条款的通过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具体表现,说
明瑞士开始走出孤立,迈出了向欧盟全面靠拢的坚实一步。

今年6月5日,瑞士就是否加入申根-都柏林协议举行全民投票,54.6%的选民投票支持瑞士与欧盟签署申根―都柏林双边协议。然而,瑞士缺乏劳动力且劳动力昂贵,产品成本高,农产品缺乏竞争力,瑞士人尤其担心新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劳动力在“人员自由流动”的条款下蜂拥而至,抢占瑞士的劳务市场,为瑞士不景气的劳务市场雪上加霜。因此,决定在9月25日专门就是否接受新入盟的东欧国家“人员自由流动”条款进行全民公决。

地处欧洲中部的瑞士以“中立”为由长期游离于联合国和欧盟之外,直到2002年才加入联合国;尽管欧盟是瑞士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至今仍不是近在咫尺的欧盟成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剧,瑞士不得不通过与欧盟的双边谈判一步步打开国门。签署申根―都柏林协议,将极大拓展瑞士的生存空间,摆脱孤立,最后融入欧洲,但同时也面临着全面开放边界,生活水准较低的东欧国家公民占据就业市场和社会不稳定等隐患。此次全民投票通过了“人员自由流动”条款,就意味着瑞士承认新加入欧盟的东欧10国在瑞士享有与欧盟原先的15国同样的权利。

由于该投票涉及到瑞士人的切身经济利益,支持派和反对派近月来展开了激烈的宣传活动,各陈利弊。投票前,众多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派和反对派大抵相当。反对派基督教民主联盟甚至放言,坚决反对人员“自由流动条款“,不惜以放弃加入欧盟作为交换条件。此次以大多数通过“人员自由流动”条款,结果多少有些让人吃惊,并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料的“白热化”程度。从投票结果的分布可以看出,边境各州、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和旅游地赞成票较高。此外,今年5月份投票反对加入申根―都柏林协议的7个瑞士东部州转变立场,投了赞成票。在全国26个州和半州中,仅有中部6个农业州和惟一的意大利语区提契诺州投了反对票。

从长远来看,全面加入申根―都柏林协议给瑞士带来的利大于弊。尽管如此,瑞士加入欧盟为时尚早。首先,完全实施申根-都柏林协议不会一蹴而就。根据双边协议,瑞士将最早在2008年才开始实施申根―都柏林协议条款,而实现人员与10个东欧国家的自由流动则要到2011年或2014年才能全部完成;其次,在开放边境的情况下,瑞士需要与欧盟国家针对跨国贩卖军火、毒品、走私货物、随机抽查证件等一系列细节问题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和协调,其中难免有所起伏;第三,为防止外来劳工涌入对当地劳务市场带来的冲击,瑞士未雨绸缪,将重新修订劳资协议,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和工作时间,在过渡期内规定劳工配额数量等,以保证“公平竞争”;最后,何时重新启动1992年冻结的加入欧盟双边谈判,瑞士各党派之间还存在严重分歧。联邦主席施密特表示,将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予以讨论,并将根据会议的结果考虑何时启动双边谈判。由此看来,瑞士加入欧盟还有一段艰苦、漫长的路要走。(本报日内瓦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