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民间戏剧与戏曲史学论》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安葵 我有话说
刘祯博士的《民间戏剧与戏曲史学论》是一部很有学术价值的书。它体现了作者戏曲史研究的新视野,也是当前戏曲史研究的一个新成果。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目连戏、傩戏受到学界的关注,一时成为海内外研究的热点,刘祯正是在这一时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在导师刘念兹先生的指导下,撰写了关于民间目连

文化的博士论文,后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中国民间目连文化》的专著。稍后,他又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九五重点项目)课题“华夏审美风尚史”中的元代《勾栏人生》。在关于元代戏剧的研究中他特别注意到民间戏剧的重要性及这一时期文人与民间的结合。这些研究都为戏曲史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这一时期研究目连戏的人很多,但刘祯的研究没有限于目连戏本身,而是由目连戏进而深入到民间戏剧的特点和地位。他指出,戏曲文化包括民间文化和士大夫的文化。民间戏剧与文人的戏剧有许多不同处,“在民间,戏剧创作主体、表演主体的接受主体往往是一体的或是一体化倾向的”。民间戏剧常常模糊艺术与生活的界限,“我们不妨称之为‘拟生活’”。民间戏剧虽然长期不被文人重视,但它在戏剧发展中占有主导地位。因为“本质地看,戏剧是一种民间艺术”。由此他提出,应建立新的戏剧评价话语体系和新史学观。这些看法都是很有道理的很有价值的。按着文人的审美观点,有些民间戏剧是粗陋不堪的,但它却能广泛和长期流传,受到群众喜爱,因而有强大的生命力。站到民间立场,对这些作品就应该给以足够的估价。只有把这些作品也纳入视野,戏曲史才是完整的和全面的。

民间戏剧领域广阔,内容丰富,由于文献资料缺少和分散,研究起来难度也较大。刘祯的论文集中已涉及到几个重要方面,如目连戏、元大都的杂剧以及《天官赐福》、《王婆骂鸡》等剧目的考证评析,同时还论述了文人创作与民间戏剧的关系。通过这些论述我们可以对“中国戏剧史的另一面”有更多的了解。这对戏剧史研究是有意义的贡献。研究民间戏剧,对当前的创作也有实践意义。在关于戏剧命运的讨论中,有的同志认为地方戏曲都市化是克服戏曲危机的途径,但戏曲史所提供的经验却并非如此简单。许多剧种发展到一定阶段都要进入城市,以求提高和更大发展;但是,如刘祯所指出的:“在中国戏剧近千年的历史中,推动其发展的主导力量来自民间。”“无论它发展到什么程度,哪个阶段,其根都在民间,藉以生存的养料就是千千万万的庶民百姓。”所以剧作家深入民间,向群众学习,才能使自己的创作有永不枯竭的源泉,戏曲艺术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

刘祯博士重点关注民间戏剧,同时对整个戏曲史,特别是20世纪的戏曲史研究,做了全面的梳理,他的民间戏剧研究也是在这种宏观的视野下进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