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看“台湾三部曲”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冰凌 我有话说
我是在前年纽约的一次招待会上听到《台湾风云》的,说内地和台湾同时出版了一部好书,把两岸的血脉相连的历史写得很清楚。我当时没在意,以为朋友们谈的是一部政论性著作。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台湾风云》是一部文学著作,便收集网络上所有关于这部著作的信息和资料。我从东亚图书馆借到《台湾风云》,很快读完,心中产
生强烈的震撼,这无疑是一部史诗性巨著。当时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在纽约开会讨论近期介绍中国作家作品的计划,即定下介绍老作家王火的《战争与人》和年轻作家阎延文的“台湾三部曲”。同年7月6日,作联和美国东方文化基金会、强磊出版社、《东方》杂志社等在康州麦迪逊的“中国作家之家”联合召开新书发布会,隆重推介史诗巨著“台湾三部曲”。中国的两大通讯社――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和中国新闻社美国分社在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电讯稿,《人民网》、《新华网》、美国《侨报》、《星岛日报》、《美东侨报》、多维新闻网、《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新象周刊》、《华声报》等相继在显要位置刊登报道。反响如此之大,有些出乎意料之外。

这部巨著之所以在海外、特别在美国产生强烈的反响,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两岸的和平统一是海外的华人华侨最为关注的头号国事,尤其在美国最甚。阎延文说:“我写的是一部抗争与泣血的回归史。‘两岸统一'不是人为的遐想,也不是标语式的政治口号,而是被生生割裂的海峡两岸发自生命本身的呐喊,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而这部史诗巨著非凡的艺术成就所达到的文学高度,又更加准确、有力、完美地体现了这一题意,从而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征服力。

“台湾三部曲”的第一部《台湾风云》已经在海内外取得广泛影响。第二部《沧海神话》也已出版。这部作者历时3年创作的4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以浓缩式的时空结构,讲述了台湾300年沧海桑田的拓荒故事,表现出大陆九龙江畔的渡海文化与高山族文化的血脉融合。《沧海神话》的独特之处在于,第一次以年轻女作家的现代视角,复现了台湾先民搏击自然、拓荒台岛的史诗画卷,抒写了中华民族开拓沧海的神话般传奇,反映了台湾先民深深植根于大陆原乡的家国理念。女作家擅长用起伏跌宕的情感纠葛、风云变幻的人物命运,把读者拉进广袤的历史时空。这部小说头绪众多,人物也很繁杂,女酋长娥吉与乌龙血的交融出现,似乎在诠释着太阳部落的神话传说;而决定人物命运的荷兰殖民者入侵、洋务运动的兴起与失败等真实历史事件,更增强了这部小说的历史纵深感与力度。我认为,《沧海神话》填补了台湾拓荒史的创作空白,不仅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而且具有更高的文学价值。

青史青山未能忘――访青年女作家《台湾三部曲》作者阎延文

抗战文学作品的现状与反思:徐贵祥、周大新、阎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