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污染也在“全球化”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在世界政治、经济全球化的同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环境污染竟然也在“全球化”!

众所周知,某些国家(往往是发达国家)的垃圾穿洋过海,被悄悄运往另一些国家(往往是发展中国家)填埋。此外更触目惊心的是,一些工业城市上空的大气所含的颗粒状有毒物质,也会随风飘向千里万里以外的异域,并在异地造成新的环

境污染。

美国专家所作的检测显示,亚洲工业区排放的废气中的有害物质,经过了横渡太平洋的“长征”,最后可以飘落在夏威夷岛上空。站在夏威夷海拔4100多米高的毛纳罗阿火山山顶上,人们还以为那里的空气除了受到火山口偶尔喷发的呛鼻气体的影响外,在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里是非常干净的。但实际上,气象站和环境监测站常常在火山山顶测到大量有毒的砷、锌、铜等元素。进一步的监测又证实,这些污染大气的漂浮颗粒大约在5-7天之前就被排入大气中,然后乘着东向强风横跨整个大洋,最远可达美国西部。而美国本土上空的污染物,同样也可乘风东行,最后在遥远的欧洲大陆“落户”。

以前,科学家们还认为,只有诸如二氧化碳之类的“温室气体”才可能传送到如此长的距离。现在,科学家们已发现,含有种种有毒物质的极为细微的“气雾”,同样可以乘风远行至万里以外。科学家们从远离污染源的北极和格陵兰等地观测到,当地上空的大气同样受到工业污染物污染――原来这也是“气雾”惹的祸。美国斯克瑞帕斯海洋研究所的拉玛拉博士指出,尽管这一切发生在相对来说较为狭窄的地带之内,但可以说带来的影响无疑却是全球性的。这是因为:“气雾”在空中飘扬时,可以侵入到周边十分广泛的地域,而且可能影响到从全球变暖、降雨量到死亡率等所有领域,此外往往只有通过降雨,才能把这些极为微小的“杀手”从大气中清除出来。不过科学家们又认为,这些来自远方的污染物带来的倒并非全是负面影响。如,夏威夷岛上的植物,就受益于来自亚洲“气雾”所携带的丰富的磷和钙。此外阿拉斯加海岸对海洋植物链非常重要的浮游生物的蓬勃生长,也受惠于从亚洲飘来的铁颗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