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平安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国良 刘文标 付强 我有话说

在广东省海丰县?门镇铺岭警务区,有一块广告牌非常醒目地写着“打造平安?门,笑迎天下宾客”。其实,这句话不仅是广东边防总队汕尾边防支队?门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忠诚誓言,更是辖区百姓、投资商人、过往旅客的切身感受。

作为324国道和深(圳)汕头高速公路的必经之路、咽喉要塞,?门在10多年前曾是全国

闻名的“三乱”之地。10多年来,?门边防派出所坚持打击和防范结合、管理与服务同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辖区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派出所先后10多次被公安部边防局、省边防总队、汕尾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国边防基层标兵单位,成为广东边防总队基层派出所建设的一面旗帜。

百姓生活的安全卫士

“保一方平安”是?门边防派出所全体官兵牢记的使命和职责。他们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除暴安良。

2003年7月,在?门一带渔业码头和海产市场,有一个由6名年轻人组成的团伙,他们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海产品的价格,甚至寻衅滋事,殴打渔民,尽管引起强烈民愤,但受其威胁,渔民们敢怒不敢言。?门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走访群众中得知此事后,立即展开了深入调查,在全面掌握证据之后,对这一团伙进行有力打击,一举抓获全部6名成员。渔霸一除,渔民们拍手称快。

商贾创业的安全屏障

“这里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给我们生意人投资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谈起在?门创业的经历,汕尾东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炳辉深有感触。他说,在10多年前,?门镇可说是贫穷落后,然而随着社会治安环境的不断改善,到这里投资创业的人逐年增多,发展到如今商铺林立、经贸繁荣。

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门边防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在搞好打击与防范、管理与服务的同时,加大了治安管控力度。他们针对繁华商业区人口

密集、流动人员多的特点,把警力推向前沿,在治安情况最复杂的商业中心地段设立了铺岭警务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并在重点时段、区域进行高密度的巡逻,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

旅客中转的安全港湾

?门地处交通要道,是闻名的旅游中转饮食专业镇,每天有2000多辆省内外过境

车辆及香港货柜车、1.5万多名旅客在这里停车补给、休憩就餐。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过往旅客把这里看作是旅途休憩最佳地点的主要原因。

为了给过往旅客营造一个安全的港湾,边防官兵把维护过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职责。他们除实施管控和加强防范外,还发动各饭店、旅馆的保安加强联防,组成严密的防范体系,在324国道两侧制作安装报警标识和公布报警电话,在公共场所张贴“温馨提示”,发放警民联系卡,警醒旅客增强治安防范意识,这些措施有效地打击了各种不法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