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政府向“地下经济”宣战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最近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表示:意大利“地下经济”的蔓延已经达到无法容忍的程度,必须予以坚决打击。为此,政府制定的2006年度财政法案提出了向“地下经济”追缴至少50亿欧元的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法令和强制性措施。国库部负责人费拉拉宣布,“对地下经济宽容的时代已经结束”。

所谓“地下

经济”,主要是指企业和个人偷逃税赋、雇佣“黑工”等非法经济现象。据意政府有关部门最近完成的对1998年情况的评估,意“地下经济”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1.5%,当年偷逃税赋总额达2000亿欧元。依行业而论,偷逃税赋的严重程度依次为家庭服务业、企业服务业、商业、建筑业和工业。具体地说,它们每申报100欧元的“可纳税产值”,就分别有112欧元、89欧元、79欧元、24欧元和8.5欧元隐匿不报。而雇用“黑工”的情况也相当普遍,在农业、服务业和工业三大领域,“黑工”数量分别占其员工总数的33.7%、15.5%和7.6%。

意“地下经济”虽由来已久,但其迅速膨胀还是在近十几年内的事。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多,十分复杂,其中包括意大利人玩世不恭和“威尼斯商人”的习性,以及法不责众的心理。但根本原因是,在政治持续动荡的大环境下,法制运转不灵、政府管理不善以及官僚主义和腐败风气盛行。而在野的中左政党则指称贝卢斯科尼总理为“祸首”。今年夏天,当意大利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全国笼罩一片悲观气氛之际,贝卢斯科尼总理呼吁人们“不要过分担心”,他说“我们还有40%的地下经济”。这位企业家出身的总理去年还为“地下经济”辩护说:“如果税收压力过重,从道义上说,逃税是对的,甚至是自然权利。”

舆论认为,现在促使贝卢斯科尼政府决心整治“地下经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财政的严重困境。2005年,意财政赤字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4.8%。欧盟要求意大利必须在2007年以前将这一比例降到欧盟货币条约规定的3%的水平。在经济萎缩、财政收入下降的形势下,为实现这一必须达到的目标,除了大幅度削减各项开支外,唯一可行的重要选择就是向“地下经济”开刀。

意政府现已提出的治理“地下经济”措施主要有:一,为财政监管部门首批增加1200人,以后还要视情逐步增加,以加强对各行业及各类自由职业者经营和收入情况的调研、监督和实地检查。二,改变过去通过银行交纳各种税赋的方式,由国家成立的一个专责公司取而代之。三,企业必须定期向税管部门呈报其所有顾客和供货商的资料。四,对偷逃税赋者施以高额罚款,逃漏增值税超过5万欧元者将被判刑。五,对积极配合中央政府政策的地方政府予以奖励,各地追缴“地下经济”税赋中的30%归地方政府支配。六,设立举报“地下经济”的专门电子网站。(本报罗马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