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治理航空污染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飞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迅速增长近来引起欧盟的强烈关注。作为《京都议定书》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了一项针对航空业的减排计划,建议将航空业纳入欧盟废气排放权交易机制。

调查显示,航空业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半数以上往返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和泰国普吉的航班,其二氧化碳一次性排量比一辆新型汽

车全年的排放量还高。尽管目前航空运输仅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但从1990年到2003年,航空业的废气排放量增长了73%,增长量远远高于其他行业。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0%,如不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航空业造成的污染将使其他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成果付诸东流。

为实现航空废气减排目标,欧委会建议将航空业纳入欧盟废气排放权交易机制,利用市场机制控制航空污染。欧盟环境委员迪马斯表示,航空运输的不断扩张伴随着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迅速增长,将航空业纳入废气排放权交易系统对航空公司来说是最经济的减排方案。欧委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副主席雅克・巴罗也表示,“人们逐渐达成共识,参与废气排放权交易是促使航空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有效的方法。”

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各成员国根据欧盟设定的减排目标制定了本国的二氧化碳“国家分配计划”,对本国化工、钢铁、水泥和油气等温室气体排放主要企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在这一机制下,欧盟相关工业企业可获得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许可,即“排污权”,如果这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便可将剩余的排污权卖给其他企业;如果超标排放则必须购买相应指标的排放权,由此形成了排放权交易机制。今年2月,欧洲议会首次提出将排放权交易的目标领域扩展到航空业,经过公共咨询程序后,欧盟委员会8月公布了有关研究报告,认为将航空业纳入排放权交易体系是切实可行的。

在欧委会近日公布的航空业减排计划中,为不使欧盟航空运输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欧委会承诺将对欧盟成员国及其他国家的航空运输企业一视同仁,但如何实现对外国航空公司的排放配额限制却成了颇具争议的问题。此间媒体报道,欧盟的航空污染减排计划可能遭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强烈抵制,以航空业日渐萧条的美国为例,美国政府对该计划的反映就较为冷淡。为此,欧盟要想把航空减排计划从设想变为现实,恐怕还要拿出更加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本报布鲁塞尔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