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浦路斯问题妨碍土加入欧盟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9月29日电(记者李玉东)因土耳其拒绝承认塞浦路斯,欧洲议会28日决定推迟批准与土耳其的关税联盟议定书。

土耳其与欧盟之间于今年7月签署了《安卡拉协议附加议定书》,同意将与欧盟的关税同盟关系扩展到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0个欧盟新成员国,但又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承认塞浦路斯政权

。欧洲议会大多数议员认为,土拒绝承认塞浦路斯政府的声明如进入土议会批准议定书的程序将具有法律效力,从而引发法律纠葛。欧洲议会通过表决以多数票决定推迟批准该议定书。

签署关税联盟议定书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之一。尽管欧洲议会的政治决议仍同意定于10月3日开始的土入盟谈判如期启动,但如果土耳其在2006年底前不能通过欧盟委员会对其关税联盟议定书执行情况的评估,入盟谈判随时可能中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