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互对峙的两难局面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9月22日,国际社会驻波黑最高代表埃什达温、美国驻波黑大使麦克来恩、英国驻波黑大使帕依克罗夫特一同在萨拉热窝宣布,由于塞族实体政府拒绝了波黑警察的改革方案,致使波黑距离欧盟更加遥远。埃什达温警告指出,波黑塞族政府将面临严重的后果,塞族共和国及其居民将面临着被彻底孤立的危险,希望塞族实体能改变自己的意见。9
月26日,波黑塞族政府中的主要政党塞尔维亚民主党呼吁波黑议会的各主要政党,共同指责“国际社会对塞民主党的政治报复”。在未得到回应的情况下,27日塞民主党表示,该党正在考虑退出塞族实体及波黑各级政府的可能,以便对国际社会驻波黑最高代表埃什达温提出起诉。

如同其他东欧国家一样,波黑很早就正式表示,希望能够尽早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但欧盟在表示欢迎的同时明确指出,开始谈判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波黑必须对其安全系统进行改革。波黑在军队改革完成之后,较长时间里警察改革一直无法推动,今年9月波黑警察改革筹备委员会再次拿出最新方案,但又一次遭到塞族实体政府的拒绝,9月12日波黑塞族实体议会开会也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由此导致目前波黑塞族与国际社会关系再度僵化。

按照波黑警察改革方案,为避免重复劳动与更有效地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将取消目前由各实体管辖的警察部门,全部权力转交波黑内务部,财政也由波黑政府统一调拨。波黑全境将分成11个警区,各警区不受当地政府的行政干预,不承认目前塞族与穆克联邦两个实体的行政划界,必要时可随意跨越实体分界线。方案虽几经修改,但塞族方面仍有很大意见。政府人士认为,警区独立,警察跨越当地的行政与司法机构单独行动,势必造成管理混乱,治安难以维持,因此取消实体分界的想法并不具备条件,国际社会应当尊重这一事实。多数居民认为,目前波黑三个民族间的矛盾依然突出,警察跨区执行任务,难免不带有种族偏见,因此改革之后安全更加难以保障。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塞族方面最为担心的问题在于,随着军队改革的完成与独立警区的实施,实体一级政府的权力将被极大削弱,同时也失去了在今后其他各项改革措施中讨价还价的可能,其最终结果就是取缔实体,建立起一个穆族一直梦寐以求的统一的波黑国家,这是塞族最不愿看到的。

自上世纪90年代建党以来,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一直在塞族居民中影响最大。波黑战争之后该党威望虽有所减弱,但在执政党联盟中仍属最大党派。由于国际社会在逮捕卡拉季奇等问题上指责波黑塞族政府与海牙法庭合作不利,因此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全部冻结了塞民主党在波黑境内外的一切存款及资金周转,使该党处于两难的境地:要么同意国际社会的警察改革方案,代价是在塞族居民中失去民心;要么坚持抗争到底,但最终会因资金问题使党难以维持。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塞民主党才发出了有可能退出波黑各级政权机构的威胁。

对于这一威胁埃什达温回应坚决,坚持要求前塞族政府9月底以前对警察改革方案做出最终回答,如果塞民主党真的退出各级政府,则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然而国际人士同样担心,塞民主党的这一举动很可能导致该党在塞族居民中威望更高,因此即便是提前举行大选,该党的支持率反而会大幅度提升,从而形成一党单独组阁塞族实体政府的可能,这样一来国际社会将更为棘手。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