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你好》风靡法国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越变越漂亮了。”法中友协名誉主席王洲女士日前对记者表示,法国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纪录片《北京,你好》以不同视角向法国民众展示了北京城的新面貌。

9月28日,法国电视1台纪录片频道在黄金时段播放了该纪录片后,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奥运建设成就高度赞赏。此片由法国BLOW-UP广播电视制

片公司制作,片长52分钟,旨在介绍“北京奥运”的建设风貌和展示中国实施“人文奥运”新理念。该片以京剧画面开场,随后镜头转到旧城区改造、文物遗产保护、风沙治理、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和大众学习外语等场面,展现了北京迎接奥运的软硬环境,其中还孕育着浓郁的人文色彩。

“2008年奥运会是国际体坛的一大盛事,如何解决好大规模设施建设与文物保护的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导演普斯密施先生强调,纪录片向法国民众展示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在人类遗产保护上所作出的努力。

针对有些西方人士指责“北京破坏传统建筑”和日本媒体渲染“北京沙尘暴影响整个亚洲”,该片报道了北京40%的胡同得到保护以及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并与法国合作实施“蓝天计划”,治理风沙,且收效显著。

法国电视纪录片历来享有国际盛誉,但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报道过于片面。近年来,涉及中国主题的报道虽然逐渐增多,但往往缺乏深度。此间业内人士指出,《北京,你好》突破了旧框框,拍出了人文深度,客观公正地展示了中国的开放面貌、首都城市规划以及环保绿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文化遗产保护、民众迎接奥运的精神状态。片中的北京既现代又传统,深受观众和电视媒体的欢迎。法国电视台负责人在观摩完影片后决定提前将该片奉献给国内观众,并同意在不同时间段重复48次播放。

法国国家影视中心认为,该片的摄制技术与表现方式均“体现了欧洲与法国创作艺术的特点”。目前法国教育部资料中心承接了该片在欧美电视媒体的发行工作,并完成了英文版本,并表示将向法国所有的学校推广这部纪录片。

据巴黎法中友协副主席郭凝介绍,在今年戛纳举行的“弥普”国际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北京,你好》深受西方电视媒体的欢迎,有60家欧美电视台与法国洽谈播出事宜,法国权威性专业影视周刊《银幕总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今年7月在法国马赛举行的“索尼―赛德”国际纪录片博览会上,该片在1497部片子中位居最受欢迎纪录片榜首。

制片人热吉先生表示,希望能尽快赶赴上海,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展现给法国和欧洲观众。(本报巴黎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