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条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电车运营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本报烟台9月29日电(记者华挺)全球首条无轨道、无馈触线网、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电车商业运营示范线,于今日上午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投入运营。这条高效节能、环保无公害且低成本运行的公交运行系统将有希望成为新一代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作为中国的第一位汽车领域的

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由上海交大研制的该“超级电容”的“超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以活性碳纤维为主要原料的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代替各类电化学蓄电池;停靠站点充电时间不大于30秒,始发站充电时间不大于180秒;无记忆充电,充放电循环次数可达一百万次;一辆电车配置电容仅800公斤,在车辆使用寿命期内不需再更换动力电源,而且全部取消了馈触线网。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超级电容快速充电公交电车既解决了世界范围内制约传统无轨电车发展的视觉污染、机动性差和公交线路布局困难的三大问题,又突破了近年来世界上研发的如铺源无轨、双源无轨和感应充电等新型无轨电车的制约其推广运营的关键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