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设立“首席工人”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张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张文杰)记者近日从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江苏省每年将拨出500万元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同时,江苏各类企业都要在关键岗位上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给他们发放技能津贴。

据有关资料显示,江苏高技术人才缺口大,分布不平衡,

结构不合理。目前,江苏拥有高技能人才30万,占技术工人总数不到12%,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30%。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江苏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有的企业以至于一些技术工艺要求高的订单都不敢接手。

为此,江苏从今年起每年拨出500万元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今后5年内,江苏将新培养10万高级技工。另外,江苏还将建立

合理的考核、分配体制,各类企业将逐步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待遇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建立“首席技师”、“首席工人”制度。此外,高技能人才还可获得企业股权和期权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