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带动”纳米科技发展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斌、吴晶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成立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2004年亚洲纳米论坛等系列国际会议……尽管新楼尚未建成、还在租房子进行科研,但是成立一年多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边建设边运行”,在积极推进基建工作的同时,尽快实现中心各项工作职能,以推动我国纳米科技的发

展。

纳米科技是当今世界科技前沿中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尽管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最早开展纳米科技研究的国家之一,但仍存在力量分散、工程化能力不足、交叉融合不够、市场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为进一步整合我国纳米科技的研究力量,2003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纳米科技中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并组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国家投资1.8亿元,用于基建和购买仪器设备。

“从一开始就明确,要面向全国和世界,建设一个公共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让设备和信息共享。”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说,开放和协作,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生俱来的“特点”。

“侧重机制探索,突出联合开放,侧重研究条件建设,尽快形成研究能力”――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初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体现开放联合、有别于一般研究机构的功能架构,初步形成了带动全国纳米科技领域共同发展的态势。

和一般的所长负责制不同,中心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中心最高决策机构,中心主任通过公开招聘产生,每届任期4年。为加强国际合作,还聘任了“海外主任”,设立了首席科学家群体。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和化学所等单位建立了6个协作实验室。

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先后组织了14次公开招聘,现已到位研究和技术支撑人员36人。2004年和2005年,中心对外争取总经费3134万元。迄今,中心科研人员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篇,科研能力已初步形成。

随着“纳米热”的升温,“纳米”满天飞,真假难辨。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依托单位,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纳米技术专门委员会、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继成立,并着手发挥全国纳米科技专家的作用,规范和指导纳米科技产业的健康发展。

“纳米的产业化还处在起步阶段,纳米材料,纳米器件和纳米生物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中心副主任王琛研究员多次为“纳米热”正名。

追踪国际前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经过反复讨论后确定了自己的主要方向:纳米材料、生物与医学、纳米器件的构筑和原理性的研究。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还和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共同组建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侧重纳米技术的产业化。

2004年亚洲纳米科技国际会议、2004年亚洲纳米论坛、中德青年纳米科技论坛、第一届中美纳米科技研讨会、第一届中韩纳米科技双边交流会……一系列国际会议的主办和承办,带动了我国纳米科技界以整体形象参与国际交流。

边建设,边运行,短短一年多时间,全新机制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正逐渐成为我国纳米研究的“重镇”。王琛告诉记者,面积约16000平方米的新楼,将在2006年6月底前开工,预计在2007年下半年完工。“那时候,纳米中心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