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减灾大会闭幕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清新、颜昊、李惠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崔清新、颜昊、李惠子)为期三天的亚洲减灾大会经过参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亚洲减少灾害风险北京行动计划》,确定了各国落实《兵库行动纲领》的优先领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此次亚洲减灾大会

是根据今年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雅加达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倡议召开的。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接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三天来,来自亚洲和南太平洋国家以及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的代表,围绕今年1月世界减灾大会通过的《兵库行动纲领》所确定的减灾战略目标和重点领域,结合本地区减灾事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充分交流了制定和实施减灾战略的经验,深入探讨了区域各国减灾行动的优先领域。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专题会议上,就灾害预警、预防和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活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进行了防灾、减灾、救灾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了制定实施国家减灾战略的成功做法,分享了减灾领域的成功经验,达成了区域各国开展减灾工作优先领域的共识。会议通过了《亚洲减少灾害风险北京行动计划》,确定了各国落实《兵库行动纲领》的优先领域,强调要减少灾害风险、加强早期预警、构建减灾文化、强化备灾工作、减少潜在风险因素,以健全开展减灾工作的机构和体系。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承诺将推动政策协调和对话沟通,积极调动和整合政府、企业、民间和国际组织的资源,加大合作力度,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方式,以灾害监测预警、减灾信息交流和减灾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减灾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

来自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的42个国家以及13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