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电影市场化道路 打造规模化产业集团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赖少芬 我有话说
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到国有独资企业,从电影制片公司到影、视、录、演一体化,制、发、放一条龙的影视产业集团,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在电影业改革的路上朝着市场化、企业化、集团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改成企业转换机制

2004年中央将广东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后,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深入珠影调研,强调要深化改革、转换体制机制、增强生机活力。随后,广东决定,珠江电影制片公司转制为企业,改制与重组有机结合,整合省属优质影视资源,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珠江电影集团。珠影改革全面启动。

“体制改革,观念的转变是关键,也是基础。”珠影总经理廖曙辉说,为了彻底转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等、靠、要”的观念,按照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珠影将转制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印发到每个职工,使全体职工充分了解、理解和掌握政策。对职工进行个别谈心,让职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成30条,逐条进行研究分析并予以解决。

在整个转制的过程中,人员分流安置是一项最为艰巨和复杂的工作。根据珠影的实际,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珠影给予“一厂一策”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指导珠影制定了一套“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政策。一系列从保障职工权益出发的政策赢得了人心,珠影人员分流安置实施方案获得绝大多数职工代表同意。

探索电影业市场化道路

2005年5月,珠影宣布展开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的探索。

用人机制市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珠影内部按资格、条件、职位公开招聘;部门一把手提名副手,报公司审批后聘用;部门领导班子根据公司经营架构及职位,定员、定编、定岗,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实现人员合理配置。

用工机制市场化。打破过去把人才变成终身“珠影人”的用人制度,成立影视人才经纪部,为珠影和其他影视机构储存、推荐影视人才。解除劳动合同的影视技术、艺术人员,经过中介推荐,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聘用;编剧、导演、摄影、演员、美工等影视人才,凡是合适的都可以从社会聘请,建立了“吃百家饭,用百家人”的用人机制。

内容生产市场化。借鉴国内外影视企业的成功经验,重组影视经营部,使其真正承担起影视核心业务的策划、生产、经营职能。影视策划中心吸收社会各种人才,对生产、经营、制作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把关,适应市场需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致力生产制作观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提高影视生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造规模化产业集团

“珠影‘三步走’的改革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军毅说,珠影公司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文化企业,成立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的目标将于近日完成;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与广东省电影公司组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的准备工作也已展开;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吸纳社会资本成立珠江电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制片公司只管制作,发行放映公司只管发行的“各自为政”,到制发合一的集团化企业,珠影集团将继续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整合影视产业链上的资源,制发互补,实现1+1>2。

目前,珠影正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准备进行股份制改造。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后,将通过建立资产纽带等方式,联合战略合作伙伴,构建影视产业链,形成合力,打造影、视、录、演一体化,制、发、放一条龙的规模化产业集团。

随着现代传媒业的发展,影视合流已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珠影集团将在与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和广东南方电视台合作的基础上,使电影频道成为宣传先进文化,宣传国产电影的一块重要阵地,更好地实现电影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目前,改革中的珠影正逐渐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今年头9个月已创作生产了10部影视片。“电影行业的改革转型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珠影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廖曙辉说,只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向不懈努力,珠影一定会在电影产业化发展的新征途上创新自身的品牌。(新华社广州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