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重视大学校园贫困博士生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仲尤、李璀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湖南大学举行统战代表人士“构建和谐高校”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教授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应重视贫困博士生群体。这条建议引起了会上包括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姚守拙院士在内的近30位博导们的赞同。

俞汝勤院士说,根据我国现行博士

生资助体系,每位博士生每月发给生活费290元,然后导师再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补助100元,多年来都没有变化。由于博士生年龄偏大,很多都已结婚生子,家境比较富裕的还能得到父母的支持,如果是寒门之子,既要靠这每月390元养家糊口,又要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让他们很难承受,导致近年来博士生自杀事件发生。俞汝勤院士说,照现行体制,博导们招的博士越多,就意味着每月发给博士生的津贴开支就越大,而一些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博导们本身科研经费就不多。这样,有的大学教授只能采取下策,多招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或者掌握公共资源比较多的政府官员,违心地成为所谓“真的假博士”的导师。俞汝勤院士还强调,博士生是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资源库,很多既能吃苦又科研出色的都是寒门学子,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流失到国外,直接导致我国博士生培养质量下降和国家科技创新后劲不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