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鹏:刻苦学习 乐于创新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很难将组建乐队的狂热乐迷、在舞台上大跳街舞的流行青年与好学生联系起来,坐在记者眼前的崔鹏就是,文质彬彬却口才极好。他是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012班的学生,入学以来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曾经担任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最高荣誉“院长奖章”。在200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INTEL杯嵌入式系统设计大赛”,成果开发“基于CDMA网络的交互式职能监控系统”;在清华大学开发“基于嵌入式的视频会议系统”;与香港导师合作开发“交互式人脸识别系统”。现在他已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很多读书人把这句话当做对自己刻苦精神的勉励。崔鹏却认为,学习过程中的刻苦精神不能没有,但学习要讲求方法。身为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工作占了他较多的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成了对他的必然要求。以英语四级考试为例,崔鹏在备考之前的成绩并不很好,第一次模拟考试只有73分,但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级词汇分类突击法,这种方法让他在不足两个半月的时间内成绩长了20分。善于总结学习方法是他在学习上大获全胜的法宝。成绩一直排在第一的崔鹏生活并不枯燥,从小学习了七年的手风琴,让崔鹏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奠定了一些基础。组建乐队,表演街舞,他的业余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成功结合是崔鹏的一大特点。从班长到年级长,再到院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最后是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工作繁琐复杂,但也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崔鹏坦言:“三年的学生工作完善了我的性格,使我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也增强了。慢慢地可以承担一些责任和正确处理一些矛盾。”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他们组织了“新生校园定向越野”活动;举办了“向明天宣誓”迎新晚会;举办了“信息学院首届IT之星知识竞赛”;举办了“信息学院首届英语才艺展示晚会”,在一年一度的新生文艺汇演中,他们精心策划的所有节目均获得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2003届学生会在崔鹏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打破了信息学院在诸如新生文艺汇演和校运动会等校级活动中的历史最好纪录。

因为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崔鹏熟知理论知识成绩的好坏并不能证明自己专业能力的高低,所以从学生会的工作中退出后,他又踏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2003年他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三天三夜的奋战,他和两名队友上交了论文《关于SARS疫情传播的预测模型的建立和研究》。他们的论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之后的四个月里,他又对嵌入式系统的前沿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最终成功开发了“基于CDMA网络的交互式智能监控系统”,正是由于这些积累,使他很快地适应了清华大学的科研学术气氛,并得到老师的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